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养殖全程机械化 重庆羊倌胆好大


 

养殖全程机械化 重庆羊倌胆好大

工人正在利用饲料加工机制作羊饲料。

  近日,记者在开县和谦镇江东村见到50岁的村民高真远时,他非要拉着记者去看看他的养羊场。

  这个养羊场是老高花光了7年打工的积蓄建起来的。和村里其他人多以人工养羊不同,老高的养羊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这也让他十分得意。

  记者到达高真远的养羊场时,工人们正忙着打扫羊圈。高真远则走进了旁边一间小屋里。这个房间内摆放着显示器,九宫格中显示出羊圈各处的实时画面。这台装置就是高真远专门为养羊场添置的数码监控管理系统。高真远熟练地操作键盘,点开其中一幅画面,立刻出现了一头母羊正在温柔地舔着刚出生的小羊的场景。

  高真远告诉记者,刚生产的母羊容易受惊吓,经常会踩死羊羔,利用这套监控管理系统时刻“监视”母羊,就能保证“母子平安”。

  正说着,监控室内突然响起了“嘟”“嘟”的声音,记者从监视器中看到,羊圈上方开始喷出了一股股“烟雾”。原来,这是羊圈内安装的自动消毒机,定时对羊圈喷洒消毒药水。

  围着养羊场走上一圈,记者发现养殖场内的每个房间除安装了摄像头外还装上了喇叭,老高只要在监控室按下播音键就可以给工人安排工作,加上全自动的消毒器、饲料加工机等,难怪老高张口闭口就是“机械化”。

  “他养个羊,把打工的钱都花光了。”村民刘远富悄悄告诉记者:“大家都说他傻!”

  那么,老高真的傻吗?“机械化投入虽高,省下的人工费也不少呢。”老高说,去年打工回家后,高小文化的他将7年打工攒下的10多万元全部用来购买了机械化设备,但仔细算算账,他还是要省下不少钱。比如养殖场现有500只羊,按照传统模式要请8个人,每人每月1200元,仅工资一年就是11.52万元,但实现机械化操作后,只请4个人就可以维持羊场运转,这样,每年仅人工费就可省下一半。

  今年5月1日,高真远刚刚卖出了第一茬羊100只,净赚1.5万元。他没有将这1.5万元存进银行,而是流转土地在村里搞起了红心猕猴桃及葡萄产业。老高的算盘可精着呢,因为这样一来,他的羊粪可就有了去处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饲料 葡萄 红心猕猴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