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西:振东40万亩中药材基地助农致富


  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 发放预付款并设保护价

  日前,振东制药以其在浑源、平顺、武乡、沁县、屯留、襄垣等地建起40万亩现代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并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成为全省中药材产业的“旗舰”和项目区内农民增收致富的亮点。

  作为全国医药行业大型知名企业――振东制药早在2003年就在沁县牛寺乡西安庄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苦参种植资源圃,开展了被列为省科技攻关项目的 “苦参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并于2009年通过国家GAP认证,荣获国家专利。特别是近几年,振东制药更是突飞猛进,先后在全省各地建起40万亩现代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品种发展到苦参、连翘、黄芪、党参、生地等100多个。并全部采用SOP标准作业流程种植和管理,确保了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均高出国家标准。

  一枝独秀不是春,为带动项目区农民致富,振东制药在40万亩基地建设过程中,初步探索出了“订单模式”“预付模式”“土地流转模式”等有效发展模式。预付款模式主要采取“三免一预付”形式,“三免”即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由于中药材生长周期长,在没有收益的情况下发放预付款,以解决农户生产、生活资金。从2005年至今,振东制药总计为项目区农民提供预付款达6000多万元。订单模式主要是公司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设立药材收购最低保护价。平时按市场价格收购,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从而保障了农民利益,提高了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土地流转模式是指与当地村委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给农民发放租地款。之后,以返租倒包的形式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在种植管理中,对耕作管理的农户支付管理费。据统计,从2005年至今,振东制药累计向项目区农民提供药材收购金达1亿多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苦参 种子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