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菜农郭义群:跟着政策致富有奔头


  “我没啥可写的,像我一样致富的多得很。”郭义群,海口市灵山镇的一个农民,记者联系采访时,他这样说。

  郭义群运销瓜菜十几年。但直到2005年,他年运销瓜菜只有3000多吨。而去年,他运销瓜菜达到1万吨。短短4年,为什么增加这么多?

  “运销瓜菜,需要大量周转资金,一个人单干,没办法做大。”郭义群说,2007年,他与7个朋友成立绿佳农民运销专业合作社,资金互用,信息互通,当年运销瓜菜他就达到4000吨,其他合作社成员也大幅增加。

  但很快,他又发现问题:因为自己没有预冷库,瓜菜价格低时不敢大量收购,错失很多商机。此外,因为没有田头冷库,他们运销的瓜菜损耗很大,最高达到20%,在市场中明显竞争不过其他有冷库的瓜菜运销商。

  他们谋划:建自己的田头冷库。正当他们为资金不够发愁时,省农业厅和海口市推出补贴措施,鼓励农民建设田头冷库。经过多次申请,最终省市两级政府给运销合作社补贴80万元,他们快马加鞭两个月时间建成1000吨冷库。2008年,他运销瓜菜达到6000吨。而到2009年,运销合作社运销瓜菜达到2.1万吨,其中郭义群一个人就有1万吨。

  运销瓜菜多了,货源需要越来越多,灵山镇、红旗镇等附近的越来越多的农民种植瓜菜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但是,很多农民不知道种什么瓜菜适销对路,有些人不敢多种,有些人盲目多种。

  针对这种情况,郭义群动员运销合作社的成员给农民放种:自己买好适销对路的瓜菜种子,先不收费用发给农民种植,等到瓜菜采摘上市时,再从农民销售款中扣除购买种子钱。

  “去年,我们运销合作社放种面积达到8000亩,今年达到1万亩。”郭义群说,农民按照运销合作社提供的种子种植的瓜菜基本都不会赔钱,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因为每年八九月份,海口市农业局都组织运销商到内地市场调研,摸清当年冬种瓜菜市场的需求与行情。

  每年九十月份,海南多暴雨,农民露天地上育的苗,不少被水冲坏或淹死。农民损失大,郭义群不仅放种成本收不回来,而且还影响元旦、春节货源组织。怎样解决这个问题?郭义群想到建设施大棚集中育苗。

  近几年来,我省鼓励大棚设施农业发展,政府开始有补贴。郭义群组织20个农民,又成立一个种养合作社,自己筹集一部分资金,申请政府一部分补贴,建起60亩钢架大棚。从去年开始,他尝试大棚集中育苗,不再给农民发放种子,而是直接给农民发放瓜菜苗。

  “大棚集中育苗,能避开暴雨袭击,能统一标准和时间,而且育出的苗质量比农民分散育的要好。”郭义群说,很受农民欢迎。

  10月初,两次强降雨袭击,我省冬种瓜菜苗地损失6万多亩。郭义群种养合作社的育苗大棚低洼地方有损失,而没有被水淹的地方完好无损。

  为迅速恢复瓜菜灾后生产,省农业厅决定大面积推广大棚集中育苗的做法,郭义群的育苗大棚不仅获得50万元补贴,而且成为全省冬季瓜菜恢复生产现场会一个参观点,全省各地都来学习。

  11月26日,记者采访郭义群时,他的种养合作社已经给农民发放第三批瓜菜苗了。

  “今年给农民发放瓜菜苗免费,不再从农民销售的瓜菜款里扣种子钱了。”郭义群说,因为政府给了50万元补贴。

  这60亩钢架大棚,除了在冬种瓜菜育苗季节集中育苗,其他时间郭义群也没让它闲着。今年上半年,他尝试种植10亩苦瓜,连续采摘6个月,亩产量达到1万斤;苦瓜前期还套种三茬叶类菜。郭义群说,每亩净赚1万多元。

  此外,郭义群在海口市农业局扶持下,还建有一个年出栏3000头生猪的标准化养殖小区,配套建有一个中型沼气池,沼液沼渣为60亩设施大棚种植提供优质有机肥,生产的沼气还供附近两个村做饭烧水。

  过去5年,郭义群挣钱速度明显加快。到底挣了多少钱,他没有说。不过,从与他的聊天中,记者发现,他开的越野车是2009年买的,总共花了20万元。另外,他已经不住村里的老屋,而是住在灵山镇自己建的楼房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育苗 种子 苦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