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新疆新源县农牧民养殖孕马致富


 

  “我家有30匹母马,怀孕4个月后,它们的尿就可以卖给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每公斤孕马尿的收购价格平均为4元,比牛奶还贵。在5个月的采集期,一匹孕马每天大约能产出合乎企业需要的马尿为3――4公斤,5个月内可以采集600公斤,给我带来的纯收入为1000元,30匹马一个冬天就可为我家带来3万元的收入。”

  3月26日,在新疆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阿合赞孕马养殖基地,养殖户居马哈孜向天山网记者介绍了他家养殖孕马的收入情况。

  阿合赞孕马养殖基地也是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新建的一个游牧民定居点,从2009年建设以来,这里已经有192户哈萨克族牧民在这里定居,养殖的孕马达到664匹。这里成为了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在伊犁河谷最大的一个孕马集中养殖基地,它方便了企业对养殖户的集中管理,对孕马尿的集中收购。

  居马哈孜说,除了马尿外,一匹母马在哺乳期还能产400公斤商品奶,一公斤马奶销售价为15―20元。此外,马肉销售价格也非常好。在新姿源公司的带动下,哈萨克族牧民养殖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阿热勒托别镇镇长叶尔哈那提说,孕马尿的收购价格这几年每年都在涨,2009年最低收购价为每公斤2.9元,2010年为3.3元,2011年达到3.5元。为了进一步做大孕马尿产业,增加养殖户的收入,该镇准备将这里的孕马养殖规模扩大到3300匹。

  生产基地设在新源县的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将孕马尿收集后从中提取结合雌激素,这种雌激素主要功用为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和中年女性补钙。目前能从孕马尿中提取结合雌激素的制药企业全世界仅有两家:一家是美国的惠氏公司,一家便是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该公司生产出来的雌激素原料药、片剂和乳膏已经获得了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突破了美国对该药物60多年的技术垄断,并已开始出口创汇并形成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杨文建说,该公司从2007年10月投产以来,已经培育了500多户孕马养殖户,组织近万匹孕马采集孕马尿。目前,新姿源公司正在引导牧民进行集中养殖、规模养殖、标准养殖,孕马养殖规模正在日益扩大。该公司已在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阿勒玛勒乡牛队、那拉提镇建成了3个孕马养殖示范基地,涉及牧户近500户,孕马数量接近5000匹。该公司还在巩留、尼勒克、昭苏等县建立了孕马尿采集点,2011年采集到的孕马尿已经达到1600多吨。孕马尿中的雌激素含量越高,收购价格也越高,最高的收购价达每公斤12元。

  杨文建说,新姿源公司现在正在申请美国、欧盟药品认证,如果通过检查认证,雌激素医药产品就可以大规模地走向欧美市场,公司对孕马尿的需求会更大。未来3―5年内,孕马养殖业将逐渐形成规范化、产业化的新局面,孕马规范养殖基地及养殖小区将遍及伊犁河谷,孕马尿的收益在农牧民年均增收中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养殖基地 母马 生产基地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