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广西平乐农业产业化加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产业化就是好!通过产业化发展,现平乐已石崖茶实现了产销一条龙,年产值比原来增加十倍以上,许多茶农过上了小康生活!”说起产业化发展之路,平乐县石崖茶种植大户黄振明说。

  2014年以来,平乐县贯彻落实《加快平乐农业发展决定》和《平乐县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生产基地示范建设,不断发展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品牌建设,加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6月24日,夏至时节,记者来到该县著名的石崖茶原产地青龙乡大刚村,只见崇山峻岭群山上,一层层梯田,茶叶郁郁葱葱,满野绿意。一些茶农正在茶园劳动,有的在采摘端午茶,有的在管护茶树,有的清除杂草。茶园、茶农、与高山、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的农业产业园美丽生态画卷。石崖茶种植大户唐幼月告诉记者,时下是端午茶采摘的黄金季节,一位采茶工一天能采摘50斤左右,以每斤6元计,端午节前后一个月有近万元的收入。以前,平乐的石崖茶种植面积有限,总产量低,销售渠道受制约,但近年经过产业化发展,该村已由原来不足200亩,发展到现在的20000多亩,增加面积10倍多。石崖茶现已成为平乐茶农的‘致富茶’。

  记者在平乐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访了解到,在农业产业化建设过程中,平乐县做到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加大农业科技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召开现场会,促进全县平衡推进产业化工作;加强督查指导工作,从而促使全县农业产业化建设快速发展。2014年,该县确定并重点创建22个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完善10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规范运行示范专业合作社,新发展增加4家农业龙头企业,搭建3大农业服务平台,创建6个农产品品牌共45个项目,为构建平乐完整联结的和可持续运行的农业产业链,打好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记者在平乐县科技推广服务平台网页上看到,农业信息发布、产品生产加工、供求信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产品标准、乡土人才库等内容,应有尽有。它为当地农民实现农业产业化生产、加工和销售,建立了与时俱进的现代化网络平台。

  据悉,目前平乐已与移动公司签订互联网信息化合作协议,安装好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建设专用互联网光纤。投入10多万元购买了led显示屏,用于乡镇科技推广服务平台站点建设,这一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措施,得到区科技厅网络中心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区科技系统作为典型推广。

  平乐县是桂林市农业大县。从2004年起,平乐稻米、九大水果先后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平乐蔬菜也先后获得广西区和国家无公害蔬菜认证。2007年,该县荣获“首届全国安全优质农产品(水果)十大基地县”称号。去年以来,平乐县创建“广西出口商标”、“广西著名商标”等农业品牌9项,其中平乐县桂源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已成功注册“昭州”商标;平乐县石崖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成为该县首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登记的农产品; “平乐盐菜”、“平乐板栗酒”等品牌产品得到进一步提升。另国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已落户平乐,正进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同安永丰农产品有限公司出口农产品基地备案登记工作中的马蹄、茨菇、莲藕、淮山、粉葛5大品种出口基地备案已完成了土样、水样送检工作。

  平乐县桂桓甜柿专业合作社,2014年10月24日至27日代表平乐县参加在湖北省罗田县召开的第七届全国柿生产和科研进展研讨会,选送的5个甜柿新品种,其中“大秋”甜柿荣获“全国十大优质产品”称号(全国排名第二),其它产品也获得了“受欢迎产品”奖。这是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组织举办全国柿生产和科研进展研讨会以来,平乐县首次获此殊荣,也是广西甜柿产品首次获此殊荣,为平乐甜柿产业发展壮大打下良好基础。

  平乐县七星桥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副食品加工型企业,两大主导产品已通过QS45317020034(柿饼)、QS450317010090(紫薯仔)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已注册商标“七星桥”牌。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精包装、储存、购销一体化企业,拉动了就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企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产业化 蔬菜 茶园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