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沟沟里的养殖基地———记河北省阜平县特色水产养殖业


       阜平县地处河北省西部,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太行山脉绵延守护着这个面积2748平方公里的县。阜平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华鳖养殖、冷水名贵鱼类养殖。2009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已达到3万亩,水产品产量5000吨,年产值1.3亿元。
今年5月,河北省水产局局长王进到阜平调研时指出,阜平县充分认识并发挥资源优势,在发展甲鱼、冷水鱼等特色渔业上大做文章,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阜平县应倾力做大做强渔业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更大贡献。
甲鱼养殖打响“山泉黄”品牌
阜平属于片麻岩山体地质,水质微碱,适合鳖的生长,所以曾有大量的野生鳖生长在山间的泉水溪流。当地人看到中华鳖的商品价值,于是对野生中华鳖进行了商品化繁育,使中华鳖养殖成为阜平县域经济的“当家花旦”。去年全县养殖面积达到1500亩,甲鱼产量1500吨,产值9400万元;亲鳖实有量达20万只,年孵化幼鳖450 万只,产卵800万枚;拥有甲鱼养殖专业村2个、专业户768个;已建成中华鳖无公害养殖小区8个、部级健康示范场1个、省级健康示范场1个。自2005 年以来,阜平“山泉黄”牌中华鳖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北省优质农产品,2008年阜平被农业部授予中华鳖标准化养殖示范县。阜平县甲鱼养殖实现了园区式联户开发,成为全省渔业发展的一个好典型。
该县东兴甲鱼养殖协会会长贾根金说,养殖协会实行统一购销、统一管理,目前拥有会员600余人。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在财政和扶贫部门的支持下,东兴甲鱼养殖基地还建起了包括培训中心、化验室、档案馆、图书室、业务洽谈室等设施综合服务楼。
针对过去阜平水产品优质不能优价、价格受到经销商左右的局面,该县积极寻求销售渠道,先后到辽宁、浙江、山东等地学习考察和联系客商,改变了往年甲鱼单销北京市场的局面。如今,产品已走向天津、山东、安徽等水产市场。在拓宽产品市场的同时,产品价格大幅上扬,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阜平县水产畜牧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农民养殖小区占地、电力配套、信用贷款等问题。截至目前,甲鱼养殖信用贷款达9500多万元。在实施规模化发展过程中,该县对进驻小区的养殖户给予适当补贴,充分发挥资金的引导和调节作用。
阜平中华鳖养殖业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初具规模,在全省范围内规模大、质量好,但与江苏、河南、浙江等地区相比,养殖规模还很小,规模产量不足以支撑企业开展深加工,因此只能直接出售商品鳖。而该县采取的工厂化养殖模式投资大、成本高,对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资金成为制约中华鳖健康养殖快速发展的瓶颈。阜平水产畜牧局局长韩龙才告诉笔者,由于近年来销售市场鱼目混珠,假冒“山泉黄”的甲鱼很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品牌的知名度,尽管阜平作为河北省最早养殖甲鱼的县,但立足市场依旧困难重重。为此,该县制定了5年规划,计划实行产销一条龙,确保“山泉黄”成为叫响市场的放心品牌。
冷水鱼养殖成为新的增长点
阜平冷水资源丰富,泉眼广布,冬天井水温度一般保持在17°C~18°C,适宜养殖中华鲟、虹鳟等冷水鱼。2009年,阜平冷水域面积达到120亩,产量300吨,产值 1000万吨。目前,全县境内共有鲟鱼养殖场4个,王林口乡东庄村在建的100亩鲟鱼养殖基地7月以后即将投产。
由于鲟鱼是经济价值较高的水生动物,近几年来,鲟鱼养殖业方兴未艾,大型工厂化养殖层出不穷,特别是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创新、饲养管理水平的逐步提高,鲟鱼养殖已成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首选项目,是出口创汇、造福人民的优势项目。看到鲟鱼养殖业的商机,2000年阜平县农民陈先龙第一个成立了鲟鱼养殖场——— 旺泉淡水鱼繁养场。随着鲟鱼产业的快速发展,苗种供应紧张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鲟鱼苗种价格一涨再涨,现已达到5.5元~6.5元(含运输费用),直接影响到养殖的经济效益。于是,通过县水产站站长马光的引荐,陈先龙先后到北京鲟鱼养殖企业取经,并得到水科院某原种企业的大力帮助。如今,旺泉淡水鱼养殖场已发展成为占地24600平方米、鲟鱼养殖产量150吨、产值达705万元、品种包括俄罗斯鲟和西伯利亚鲟及杂交鲟的优秀民营企业。目前,该场拥有龄长6年~7年的鲟鱼千余条,可自行繁育幼苗。该场去年通过了无公害认证,繁育场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进行管理,池塘废水达标排放,春夏秋3季直接用于灌溉,不会污染河流和环境。锅炉按照国家排污要求采购,产生的炉渣粉碎后可用于渣砖,也可用于民房保温层或铺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养殖小区 养殖基地 水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