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桦甸桦郊乡党员徐长贵:果树下的致富经


          徐长贵,桦甸市桦郊乡民有村东依汗社社主任,作为一名党龄33年的老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一直是他多年的夙愿。 

          2003年春天,由于民有村东依汗社山坡地多,按照国家的要求,退耕还林任务极重,可作为“靠天吃饭、指地打粮”的农民不让种粮,光是种树怎么能生活呢?思前想后,徐长贵便想尝试着在自家退耕还林地上发展经济林,既不和国家政策冲突,又可以增加收入。经过多方考察,他看到种寒富苹果这个项目挺好,于是他请来市里的果树专家到东依汗实地考察,得出“民有村东依汗社地处在辉发河口处,有一个特定的小气候区,适宜种寒富苹果”的结论,当年徐长贵便种上了0.4公顷的寒富苹果树苗700余棵。 

          2004年,徐长贵又种植寒富苹果0.4公顷,700余棵树苗,党员尚富、刘玉、刘殿举在他的带动下也纷纷种植了千余棵的寒富果树苗。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东依汗社的寒富苹果的种植发展迅速,全社42户人家,27户发展果树种植,面积达到25公顷。仅此一项可实现户均增收4万余元。 

          2005年,由于不懂技术,未能及时剪枝,造成2006年大面积减产,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万余元。痛定失痛,徐长贵将学习技术摆在了首位,他一头扎在书堆里,几十本关于果树种植的书籍几乎被他翻烂了,剪枝、施肥、育苗……没有一项技术难得倒他,并且尝试着培育寒富果树苗。功夫不负苦心人,2007年9月,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头,笑得果农的嘴都合不拢了。这时又一个难题摆在了徐长贵的面前——这么多的苹果怎么销呀?为了跑销路,徐长贵与社员一起将苹果装上箱,到周边的机关、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免费送人家品尝。正是靠着寒富苹果一流的口感和一流的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桦甸的果品市场上占领了一席之地。现在东依汗社的苹果早已不愁销了,苹果成熟时,各地客商纷纷来买,供不应求。 

          2008年,徐长贵联合11户农户,出资注册成立了桦甸市乾丰园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四统一,一保证”的管理方式,即是统一订制包装箱、统一商标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保证装箱的质量与重量。在9月份的桦甸市首届农产品博览会上,在专业合作社的统一组织下,12米的大展台上,0.6公斤重的寒富“果王”吸引了众多商家及消费者的目光,仅三天便销售近3万余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果树 退耕还林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