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饲养

多种方法提高奶牛产奶量


   常见的提高奶牛产奶量的方法:首先是选用良种,选择体型大、生长快、适应性强、生产性能高的良种杂交奶牛。其次,供给富含蛋白质和能量等营养平衡的精料和充足的青料,补喂适量的添加剂补充饲料,合理延长光照时间,增加运动,科学挤奶,精心管理等也可提高产奶量。除了这些基本措施外,还可以采用如下一些方法,达到提高产奶量的目的。

  喂发酵玉米秸 

    将玉米秸发酵后喂奶牛,可明显增加适口性,且易消化吸收,可提高产奶量10%。

  喂蜂蜜花粉 

    在奶牛饲料中加入蜂蜜花粉,可提高产奶量10%以上。

  夏秋夜牧 

    夏秋季节白天炎热,改在夜晚放牧,可使每头奶牛日均产奶量增加500克以上。

  驱虫保健

   母牛产后,按每千克奶牛体重服噻苯咪唑70毫克,驱除奶牛体内寄生虫,一般可提高产奶量10%左右。

  喂尿素

   将尿素溶解于水中,然后用尿素液混拌饲料,注意每头奶牛每天最多不要超过80克,可提高奶牛产奶量15%。

  饲喂马铃薯 

    试验证实,在夏季高温季节,给泌乳奶牛增喂适量马铃薯,有利于提高产奶量。由于马铃薯营养丰富,适口性强,所以在高温季节能增强奶牛的食欲,增加奶牛的采食量,从而保证泌乳奶牛的产奶和增重的营养需要,起到良好的降暑降温作用和促乳效果。同时由于马铃薯含有大量的淀粉,在牛体内经淀粉酶作用,能转化成牛体增重和泌乳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

  牛闻香味 

    研究人员发现,对奶牛喷洒有香味的物质(例如茴香油)后,能使奶牛相处得更好,产奶量也因此增加。过去奶牛之间普遍存在互相咬、挤、撞现象,导致奶牛紧张不安,产量大受影响。而喷洒了茴香油以后,奶牛的好斗性大大降低了,情绪放松,安分闲适,从而使产奶量明显提高。

  喂粥料 

    粥料适口性好,可以增加奶牛的采食量,又有利于奶牛的消化吸收,从而大大提高饲料的有效利用率。其具体的做法是:先用水将精料冲稀,然后倒入沸腾的开水中,搅拌5分钟~10分钟,将精料搅匀成粥状。料水比冬季为1∶10~15;夏季为1∶20~30。使用粥料法饲喂奶牛,一般可使产奶量提高10%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饲料 马铃薯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