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的常用饲料-能量饲料-(3)淀粉质块根块茎类


1、甘薯(红苕)在甘薯产区是常用来喂猪的好饲料。产量高,以块根中干物质计算,比水稻、玉米产量高得多。茎叶是良好的青饲料。薯块含水分高且淀粉多,粗纤维少,是很好的能量饲料,但粗蛋白质含量低,钙也较少,富含钾盐。黄芯甘薯含胡萝卜素较多。

用薯块喂猪,生喂或熟喂猪都喜食,对肥育猪和母猪,有促进消化和增加乳量的效果。染有黑斑的甘薯,有苦味,含有毒性酮,不宜使用。

2、木薯木薯是热带多年生灌木,薯块富含淀粉,叶片可以养蚕,制成干粉含有相当多的蛋白质,可能用作猪饲料。

木薯块中含有氰化物10~370毫克/千克,多食可使猪中毒。为了去毒,可削去木薯皮或切成片浸在水中1~2日,或切片晒干磨粉,放在无盖锅内煮沸3~4小时。在猪日粮中不超过25%。

木薯的蛋白质中,缺乏蛋氨酸、胱氨酸和色氨酸,还有一定量的非蛋白氮,如亚硝酸和硝酸态氮等。

3、南瓜南瓜多用作蔬菜,也是喂猪的优质高产饲料。南瓜中无氮浸出物含量高,其中多为淀粉和糖类,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各类猪都可喂,特别适于繁殖和泌乳母猪。喂肥猪肉质具有香味,但肉色会发黄。

南瓜应充分成熟时收获,即此时瓜面出现白粉,外皮硬化,瓜梗变硬,过早收获,含水量较大,干物质少,适口性差,不耐贮藏。

4、饲用甜菜饲用甜菜在我国南北方都有栽培,以北方为主。饲用甜菜中的无氮浸出物主要是糖分(蔗糖),也含有少量淀粉与果胶物质。

甜菜适用于喂肥猪。成年猪日喂量5.0~7.5千克,幼猪酌减。切碎或打浆投给。收获的甜菜如立即喂猪,易引起腹泻,须经短暂贮存后再喂,因其中大部分硝酸盐经过贮存可转化为无害的天门冬酰胺。甜菜青贮,一年四季都可喂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薯 甘薯 南瓜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