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用草粉生物饲料的制作与饲喂


一、制作方法
  
  1、原料选择与加工粉碎。应选择中等以上无霉变、腐烂的各种植物秸秆,如玉米秆、大豆秆、杂草、树叶、酒糟、粉渣、米糠、豆渣、菌糠、醋渣、稻草、麦秆等,均可作原料。
  
  2、将原料(最好在3种以上)晒干,用粉碎机粉成细糠状。
  
  3、用生物发酵剂500克,发酵剂与草粉比例为1%,即50公斤草粉加0.5公斤发酵剂,并加净水75~90公斤。发酵前,先将生物发酵剂放在容器内(缸、桶、池即可),用少量15~20度的水溶解,用棒充分拌匀,使其溶化成发酵液。
  
  4、发酵液调好后,按比例将草粉与发酵液混合,充分湿润,湿润程度以手抓起草粉一捏能挤出几滴水珠为宜。
  
  5、将拌匀的草粉料装入(池、缸、桶)内压紧,上面用塑料薄膜盖严,周围扎紧,置于温度10度以上、40度以下的条件下,发酵2~5天即成软、熟、酸、酒香味的生物饲料。如果密封好可长期保存不变质,也可晒干或烘干保存。
  
  二、饲料配方及饲喂方法
  
  发酵后的草粉生物饲料不能单一使用,必须与精料配合一直喂。如自配自用,可用30%的草粉生物饲料。70%的玉米、麸皮、豆饼等混合喂猪。也可按30%的草粉生物饲料,70%的市售全价饲料混合喂。为便于养殖者掌握配方及应用,可参考此配方应用:草粉生物料30%、玉米45%、麸皮14.2%、豆饼4%、豆粕12%、食盐0.25%、多维0.01%、微量元素0.05%。饲料配方营养水平为:消化能2.648兆卡/公斤、粗蛋白14.3%、粗纤维9.04%、磷0.39%、赖氨酸0.66%、蛋氨酸0.77%。本配方可达到生长育肥猪的营养标准。日喂量2.5~3公斤(也可根据大小灵活掌握喂量)。
  
  三、注意事项
  
  1、用于发酵草粉的菌液,要现配现用,不能剩下,更不能放置时间过长。
  
  2、在发酵过程中,装料容器不能漏气,中途不能启封。
  
  3、品质鉴定,可采用看、嗅、摸的方法进行鉴定。看:发酵好的草粉料呈金黄色或酱色,无霉菌生长或变黑;嗅:发酵好的草粉料有酸酒香味,无霉烂变质等异味;摸:发酵好的草粉料,用手摸感觉比发酵前要柔软。

  4、取用发酵好的草料时,要一层一层取出,余下部分要继续压紧密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饲料 玉米 麸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