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合理利用三麦饲料:鸡8周前应占25%~5% 育肥猪占15%


麦麸、麦糠和麦秸合称三麦饲料,是小麦主产区的重要饲料,合理利用三麦饲料,可促进畜牧业发展。如果使用不当,不但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还会导致畜禽染上某些疾病,造成经济损失。

  麦麸

  麦麸属高磷低钙饲料,其所含磷与钙的比例为4∶1,这与畜禽需求的钙磷生理比例1.5∶1~2∶1正相反。饲喂麦麸过多,可引起钙磷比例失调性缺钙病。如幼畜的佝偻病、成畜的软骨病、马属动物的肠结石、雄性家畜的尿石症以及家禽的薄壳蛋等。安全饲喂麦麸的关键措施是掌握合理用量,一般说应控制在配合饲料20%以下。

  鸡8周前应占25%~5%,9周到开产占11%~15%,产蛋鸡占15%,肉鸡占2%~8%。

  猪40日龄前不喂麦麸,55千克以下克郎猪占12%,55千克~90千克育肥猪占15%,种公猪、妊娠母猪占20%,哺乳母猪占16%。

  麦糠

  麦糠带有锐利芒刺,机器脱粒则更甚。喂饲时芒刺可损伤口腔,日久会造成牛吃草缓慢、咀嚼不细、膘情掉落、体质下降。合理饲喂麦糠的关键措施是先经过无害化处理。处理方法有两种:一是砘轧法,少量可用石碾砘轧,大量可用碌碡砘轧。二是碱化法,生石灰3千克、食盐0.5千克、清水150千克,混合搅拌均匀,加入100千克麦糠,浸泡一昼夜。捞入筐中,沥去水液,即可喂用。碱化后的麦糠,芒刺软化,不伤口腔,并且可补充钙质。

  麦秸

  未处理过的麦秸,粗纤维含量高,消化率极低,适口性差,家畜不爱吃,对马属动物还容易引起结症,属于劣质饲料。但若加以特殊处理,方法同麦糠,各种家畜均可饲用。可氨化处理,用氨水、碳酸氢铵、尿素处理均可。以尿素处理为例:将10千克尿素用90千克清水溶解成10%的溶液,麦秸切碎,长约2厘米~3厘米,每100千克麦秸用30千克尿素溶液喷洒拌匀,用塑料薄膜密封,气温达20℃以上时,半月后即可取用,喂牛羊等反刍动物较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麦麸 饲料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