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的常用饲料-青饲料


凡用作饲料的绿色植物,如人工栽培牧草、野草、野菜、蔬菜类、作物茎叶、水生植物等都可作为猪的青饲料。

(一)牧草牧草的利用因时因地而异。猪可利用的牧草主要有禾本科、豆科、菊科和莎草科四大类。对猪而言,禾本科和豆科牧草适口性好,饲用价值高;菊科和莎草科牧草粗蛋白质含量介于豆科和禾本科之间,但因菊科有特殊气味,莎草科牧草质硬且味淡,饲用价值较低。

1、豆科牧草由苜蓿、紫云英、蚕豆苗、三叶草、苕子等。该类牧草除具有青饲料的一般营养特点外,钙含量高,适口性好。豆科牧草生长过程中,茎木质化较早较快,现蕾期前后粗纤维含量急剧增加,蛋白质消化率急剧下降,从而降低营养价值。因此,用豆科牧草喂猪要特别注意适时刈割。

2、禾本科牧草主要由青饲玉米、青饲高粱、燕麦、大麦、黑麦草等。这类牧草幼苗阶段是猪喜食的青绿饲料。该类牧草富含糖类,蛋白质含量较低,粗纤维含量因生长阶段不同而异,幼嫩期喂猪适口性好,也是调制优质青贮饲料和青干草粉的好材料。

(二)青饲作物青饲作物包括叶菜类(白菜、甘蓝、牛皮菜等)、根茎叶类(甘薯藤、甜菜叶茎、瓜类茎叶等)、农作物叶类(油菜叶等)。

该类饲料干物质营养价值高,粗蛋白质含量占干物质的16%~30%,粗纤维含量变化较大,为12%~30%。粗纤维含量较低的叶菜类可生喂,粗纤维含量较高的茎叶类可青贮或制成干草粉饲喂。

(三)水生饲料主要有水浮莲、水葫芦、水花生和水浮萍。含水量特别高,能量价值很低,只在饲料很紧缺时适当补饲,长期饲喂易发生寄生虫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豆科 饲料 粗纤维 禾本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