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饲养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1、适量增加夜食。奶牛是反刍动物,采食量大,消化快,除白天应饲喂足量草料以外,夜间10时左右还应喂给适量的草料,但不可喂得过饱,以免造成消化不良,然后让奶牛饮足水,饮水要做到冬暖夏凉。这样奶牛吃好饮足,不仅能满足奶牛体能的需要,还可增强抗逆能力,使产奶量明显提高。

2、供足夜间饮水。奶牛须全天供水,绝不可按顿给水,供水不足会直接导致产奶量下降或引发其他功能紊乱。饮水应冬春期温热,夏天凉舒。饮水以10-30℃为宜,冬春饮粥温度为38℃左右,可增加抗冷冻性能,产奶量提高10%左右。奶牛产犊后因损失水分而感到口渴、体温较低,此时应饮麦麸水,温度可高于体温1-2℃(奶牛正常体温为37.5-39.5℃)。犊牛饮水的温度为35-38℃;饮乳温度,无论是初乳还是常乳,均应在加热消毒之后晾至35-37℃时喂给,即有利于生长发育。生产“小白牛肉”,需用不去势的哺乳公犊牛,从初生到100日龄完全靠牛乳供给营养,牛乳温度以控制在40-41℃范围内为好。   

3、良好光照时间。冬春期和阴雨天,应有良好的光照,采用白色荧光灯照明,且使光照由9-10小时辅光延长到13-14小时,可有效提高奶牛的饲料利用率,产奶量随之增高。

4、保持夜间安静。奶牛喜欢安静的环境,尤其是在夜间害怕惊扰。如夜间受到突然性的惊吓,即可导致产奶量下降和牛奶酸度增大,且难以复常。故应避免夜间在牛舍附近燃放鞭炮、开动机器、鸣喇叭或高声呼叫等。

5、注意夜间冷暖。奶牛适宜的环境温度一般为8-25℃,最佳温度12-14℃;怀孕母牛和泌乳奶牛最适宜的环境温度是16-20℃,犊牛适宜的环境温度为35-38℃;生产“小白牛肉”的犊牛适宜温度应保持在18-20℃。冬春夜间更应做好防寒保暖,夏季重视降温防暑工作,有利于奶牛的良好生产。

6、夜间刷拭牛体。每晚10时左右,在挤奶之前,用刷子将牛体自上而下、由前到后,细致地刷拭一次。这样既可保持牛体皮毛清洁光顺,又可促进奶牛机体的血液循环,调节好体温,使奶牛舒适过夜,提高产奶质量。

7、正确按摩乳房。不少奶牛场有在晚上挤奶一次的习惯,如果能在挤奶前坚持用45-50℃的温水按摩奶牛乳房1-2分钟,则奶牛乳房膨胀、乳头胀大、乳静脉扩张、乳房扩约肌松弛,产生“放乳”反射,即速进行挤奶,能使产奶量提高7-16%。

  8、垫好睡床。奶牛在夜间趴卧时间较长,如果让牛整夜趴卧在潮湿的硬地面上,不仅会影响产奶量,而且容易导致某些疾病发生,如肢蹄障碍、乳房炎等。另外,当牛舍内空气湿度高于70%时,冬春时气温低,空气湿冷时,牛会因调节体温而耗去大量体能,出现冷应激症,产奶量明显下降。因此,每晚挤奶后,应把牛舍内粪便清扫干净,并在牛趴卧处垫上软草,潮湿处撒些草木灰或石灰粉,使奶牛舍保持清洁干燥,让奶牛夜间睡得更舒服。

  9、夜间增加运动。有条件的奶牛饲养户,在晚上12时左右,可把奶牛赶到户外场地上运动一小时左右,但在天气恶变时就不必外出,应在室内进行条件允许下的活动,这样做能提高奶牛对饲料的消化、利用率,增加食欲,相应产奶量可增加9%左右。

  10、做好夜间观察。观察并发现母牛发情是饲养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提高奶牛的产奶量至关紧要。绝大多数的奶牛都是在夜间发情,饲养人员应抓住夜间(尤其是后半夜至天明时)这一关键时刻,认真检查和观察母牛的发情症状,以防因察看不细而造成奶牛空怀期延长,影响产奶量。应认真观察奶牛夜间的休息、反刍、精神状态等,及时发现问题并适时处理好,以确保奶牛健康,多产优质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母牛 牛肉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