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饲养

奶牛干奶期如何饲养管理


为了养好干奶期的奶牛,一般又把干奶期划分为干奶前期和干奶后期两阶段进行饲养。从干奶开始到产犊前15天之前的整个阶段称为干奶前期,产犊前2周至分娩常称为干奶后期(亦称为围产前期)。

在干奶前期,一般给予奶牛中等的营养状况,使用优质干草4~5千克,10千克左右的配合精料。体况评分为3.8~4.2分的膘度,体态丰满,被毛有光泽。对于偏瘦的干奶牛需增加营养,应在怀孕营养需要的基础上,再加5~10千克的产奶的营养需要,使奶牛在20天内膘情恢复到3.5~4.0分之间。在干奶的一周内,应观察乳房情况,如有硬块,奶牛不安,须迅速治疗,待病情好转后再干奶。在此阶段的日粮应以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料,精料用量一般占体重的0.6%~0.9%,即3.5~5千克,精粗料的干物质比为30:70~20:80间。日粮粗纤维含量不低于18%。对于初次分娩的青年母牛,应增加10%~18%的饲料定量,以防产犊后牛体过瘦的代谢负平衡。干奶牛的日粮必须由品质优良、易消化的饲料搭配而成,不可用腐败变质的饲料,低营养浓度的粗饲料及多汁饲料的用量要限制,以免压迫胎儿,引起早产。另外,还应给予洁净的饮水,夏季水温最好控制在100C左右,冬季150C左右,切忌饮用冰水。

在干奶后期,应给母牛中上等的营养水平,以使母牛产犊时的膘情接近4.5分。因此,应根据当时奶牛的体况、食欲、粪便类型及预期的产奶量,确定增加精料的喂量,一般将精料增加到每百千克体重1~1.5千克,但必须保证日粮精粗比控制在30:70~40:60之间,粗纤维水平不低于17%。当然精料水平的提高要有时间梯度,一般每天增加的幅度为0.3千克。当奶牛有厌食现象时,不可再增加精料,只有待奶牛消除这种现象后才可考虑再略加精料。对产前几天乳房过度膨胀或水肿严重的奶牛,应适当减少精料,停喂多汁饲料,并减少食盐用量。如用湿精料饲喂的,此阶段的精料不可拌得过湿。临产前20~30天,应饲喂低钙日粮,将日粮干物质中的钙含量降到0.2%,并减少食盐用量。在产前2~3天里,为防止乳牛乳热症,可喂阴离子盐饲料。同时为防止便秘,应在精料中适当提高麸皮等轻泻性饲料的用量,可占精料的15%~23%。干奶后期须认真检查乳房情况,如有乳房炎症,则立即治疗。

另外,在整个干奶期,应让母牛自由运动,以减少难产,还需要防止拥挤。加强保胎,不喂变质饲料,不饮冰水,不用冷水冲牛,不让牛摔倒、滑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饲料 母牛 粗纤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