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养猪粗饲料要“精挑细选”


目前,随着物价上涨,养猪的成本也在大幅度增长。在饲料上做好文章,能起到降低成本、减少投入、增加收益的目的。同时,提高猪饲料的利用率、增加能量供应,也能提高出栏率,为养殖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粗饲料在猪饲料中占20%左右,用多用少、如何利用,是一门学问。利用好粗饲料,可以降低猪饲料的成本,达到提高生长速度的目的。

  粗饲料包括干草、蒿秆和秕壳。猪对粗纤维的消化能力差,粗纤维的含量越高,饲料中能量就越低,有机物的消化率也随之降低。一般干草类含粗纤维25-30%,秸秆、秕壳含粗纤维25-50%。不同种类粗饲料的蛋白质含量差异很大,豆科干草含蛋白质10-20%,禾本科干草为6-10%,禾本科干秆和秕壳仅为3-4%。

  从营养价值看,干草比蒿秆和秕壳类好,豆科比禾本科好;绿色比黄色好,叶多的比叶少的好。过去农家养猪,饲料中粗饲料的比例较大,猪只采食后只有饱腹感,但真正消化的不多,生长缓慢。在饲养商品肉猪时,为了提高生长速度,粗饲料必需是营养价值高并且经过精细加工调制的,最好是豆科植物如苜蓿草、红三叶草等。那么,如何对粗饲料进行加工调制呢?

  1、饲料粉碎。饲料粉碎后,便于采食,可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增加采食量,有利于饲料的消化与利用。谷物类不宜加工过粗或过细,过粗不易消化利用,过细易患溃疡病,一般以颗粒直径1.2-1.8毫米的中等粉碎程度为宜,这样猪只吃起来爽口,采食量大增,增重快。

  2、生化处理。酸化处理:1-3%的柠檬酸或乳酸或0.3%的胃蛋白酶。发酵处理:小苏打、甜酒曲、海硝粉、辣廖各50克,六一散3袋,茶叶5克,贯众、山药、茯苓、陈皮各250克,葡萄糖500克,研磨混匀,加入5个鸡蛋清、6千克细米糠拌匀,加水调至含水量65%左右,加盖发酵3天后,敞开放阴凉处备用。饲喂前每50千克饲料拌入上述物质150克,发酵24小时后再喂猪。

  3、浸泡处理:将粉碎的草粉预先浸泡几小时,使粗纤维变软,起到软化饲料、改善味道和提高适口性的作用。干薯藤等粗饲料粉碎后用水浸泡,使其吸水发涨、变软,易于消化。方法是:将粉碎的饲料置于缸或桶内加水浸泡,料水比例为1:1,冬春季节用温水浸泡4-6小时,夏秋季节用凉水浸泡3小时即可喂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粗纤维 处理 干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