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猪场建设给猪舍铺上“尿不湿”


  到过猪舍的人,对刺鼻的气味深有体会。而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胡查清家的几间猪舍几乎闻不到味道。他告诉记者:“使用发酵床养猪,尿水不外流,床垫子还能生产有机肥,每头猪出栏时还比传统法养猪重10多公斤,我准备把其余的猪舍都改造过来。”这是8月28日在浏阳举行的省科技重大专项“生猪适度规模清洁养殖模式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现场交流会上的一幕。

  今天,该专项首席专家、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研究员为记者算了一笔环保经济账:通过采用发酵床清洁养殖技术,1头猪的粪便可产出60公斤有机肥,若全面推广到长株潭地区,每年可产出120万吨有机肥,对于大中城市周边环境保育型农业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据悉,项目组已建成了年产能力达2万吨的发酵床垫料有机肥生产线。今后2年内,将以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为科技示范龙头,在长株潭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业主50户,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

  养猪业历来是湖南省农业经济的主导支柱产业,但传统养殖模式引起的面源污染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亟需治理。从2007年开始,我省引进推广日本首创的发酵床清洁养殖模式,已在全省推广数十万平方米。但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很容易造成“死床”、“二次污染”等现象,严重制约了该技术的应用推广。省科技厅通过整合省内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技术力量,于去年启动该重大专项对4大难题进行攻关。经过1年多努力,在多个方面取得了进展。

  发酵床好比是小孩子的“尿不湿”,铺在猪舍地上以收集粪便,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猪舍内恶臭气体排放量降低了7成左右,猪肉品质明显改善,而且收集在发酵床上的猪粪尿在有益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变成有利于加工的有机肥。由于引进的发酵微生物在夏天高温的湖南“水土不服”,分解效率低下,且与不同来源的发酵床垫料难以匹配,同时锯木屑垫料也面临成本增加的压力需要寻找替代物。项目组筛选出以“锯木屑+谷壳”为主的经典垫料配方2个,并筛选了4个适合湖南气候环境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酵菌剂组合。这样一来,发酵床在2年之内不用补充新的菌种,菌种成本下降了3成左右;猪粪便的分解时间也从以前的30天减少到20天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筛选 猪肉 亚热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