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饲养

饲养奶牛需掌握最佳温度


    奶牛不同饲养管理环节要求的温度不同,生产中按照奶牛的生理需求给以适宜的温度,可较好地提高饲养奶牛的经济效益。

    一、牛舍温度。

    奶牛耐寒不耐热,但寒冷要有一定的限度,一般奶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2-14℃,怀孕奶牛与泌乳奶牛最适宜的温度为16-20℃;泌乳奶牛舍温高于24℃或低于-4℃,则产奶量减少;犊牛最适宜的温度为35-38℃。

    二、饮水温度

    1、泌乳奶牛。

    ①普通饮水温度:冷水为致冷因子,奶牛饮冷水则消耗身体热能,影响产奶。如饮低于8℃的冷水,则产奶量明显降低。冬春季奶牛饮水温度维持在9-15℃,可比饮0-2℃水的奶牛每天多产奶约0.57升。

    ②饮粥温度:冬季的牛增喂38℃左右的热粥,可增强抗寒能力,提高产奶量 10%。

    ③饮麦麸水温度:奶牛产后因损失大量水而感到口渴,并且体温较低。此时饮麸皮水代替饮水,温度高于体温1-2℃(奶牛正常体温37.5- 39.5℃),有补充体液温暖身体之效。禁止饮冷水,以防引起胎衣滞留及感冒等疾病。

    2、犊牛。

    ①犊牛一般饮水温度:犊牛体温比成年牛高,所以饮水温度应比成年牛高,一般饮水以35-38℃为宜。

    ②犊牛饮乳温度:犊牛人工哺乳时,无论初乳或常乳,都应在加热消毒后冷却至35-37℃时喂给,偏高偏低都有不良影响。生产"小白牛肉",需用不去势的哺乳公犊牛,从初生到100 日龄完全靠牛乳供给营养,牛乳温度要控制在40-41℃,舍温保持在18-20℃。

    三、擦洗乳房的水温。

    奶牛每次挤奶前,需把干净毛巾用45-50℃温水浸湿,全面擦洗乳房、乳头,随后按摩乳房。千万不要用过热或过冷的水擦洗乳房、乳头,否则奶牛感到不舒服,对"放奶"反射产生抑制反应,降低产奶量。

    四、牛奶保存和消毒的温度

    1、保存:新挤出的牛奶,温度与体温接近,是微生物繁殖的温床,如不降温保存极易腐败变质,所以要立即用流动冷水浸泡容器进行冷却,将牛奶的温度降至4-10℃。

    2、消毒:牛奶中含有多种有害微生物,如大肠杆菌、枯草杆菌、荧光细菌、丁酸细菌等。如不消毒则这些有害微生物大量繁殖,会使牛奶酸败变质。为使牛奶中所含不耐高温的营养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等不被破坏,牛奶消毒主要采取"非高温"加热消毒法,即巴斯德消毒法,做法为:将牛奶加热至75- 80℃,保持15-30秒钟,立即停止加热。


    五、精液的保存温度。

    精子怕热不怕冷,54.5℃即不能存活;相反低温可使其停止运动、减少能量消耗,得以长久存活。过去人工授精所用精液,大多为常温保存或普通低温保存,保存时间很短,极大地限制了人工授精优越性的发挥。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保存精液进入了"超低温"保存时代。先是用干冰(固体二氧化碳),温度为-79℃;到20世纪60年代,开始采用液态氮,温度为-196℃,可保存数十年不变质,其受胎率与鲜精液差不多,这种方法目前已广泛用于养牛业。

    六、冷冻精液解冻的温度。

    奶牛人工授精时,需将冷冻精液解冻,解冻需用温水,水的温度应精确掌握在41.5℃,上下温差不能大于1℃,以确保解冻后的精子活力不受影响。用黄牛做试验,冷冻精液在41℃温水中解冻比在38℃温水中解冻,可提高产母犊率33.3%。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解冻 细菌 麦麸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