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经济效益何处来?


生产成绩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最重要的因素。要看一个猪场的生产成绩,只有一个指标数据就够了,那就是每头母猪年均提供出栏猪数。它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生产指标:母猪年产胎数、分娩率、胎均产活仔数、成活率等等。再看一下全群料肉比,就差不多了。

  生产成绩的好坏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最重要的因素。

  猪场的经济效益是猪场场长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如何分析猪场的经济效益呢?很多猪场场长常常是:财务报表出来了,看看损益表等,才知道了过去的一个月或一年的基本财务情况。例如:本月盈利10万,总销售收入100万,总成本90万等等。但你问他;这10万是如何赚来的?是市场好出栏猪价格高带来的?还是降低生产成本带来的?或者是生产成绩好带来的呢?再深问一下:上述因素各占多大比重?往往他就回答不上来了。

  做为一个猪场的场长必须会科学的分析猪场经济效益,要搞清猪场盈利或亏损的真正原因,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拿出可行的措施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工作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因素

  管理(人和猪)

  管理是第一位的,有一个真正懂得猪场正规化管理的场长是办好猪场的前提条件,尤其是规模化猪场。这里所说的管理包括对人的管理与对猪的饲养管理。

  环境(市场)

  环境指养猪大环境与小环境:大环境包括养猪的形势、政策、市场等;小环境包括猪场周围的环境,特别是防疫环境、环保环境等。

  猪粮比价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重要市场因素;业内人士习惯上把活猪(毛猪)的价格与玉米价格的比称为猪粮比价,盈亏临界点约为5.5:1;大于5.5:1市场就是盈利的,这时候你还亏损,那只能说你没养好猪;低于5.5:1市场就是亏损的,经营好的也许不亏或少亏。

  营养(饲料)

  养猪要用科学的配方饲料,营养是基础。

  一般的猪场,仔猪用全价颗粒料,其它猪用4%左右的预混料或40%左右的浓缩料比较合适。

  品种(育种)

  品种的选择至关重要,目前大多数猪场采用的是杜长大三元杂交。截止目前,基母500头、年出栏10000头以上的猪场,全国有1200余个,90%以上是杜长大。

  疫病(保健)

  疫病控制是猪场的生命线。所以,很多场长喜欢把猪场的经济效益不好的责任推给疫病流行。其实猪病问题归根结底是饲养管理问题,饲养管理搞得好的猪场病就少。产房保育全进全出、免疫程序、预防保健都做不好,何谈猪病控制?猪场疫病控制的关键是全进全出、免疫程序、预防保健、生物安全。要改变传统观念,要实现从治疗兽医向预防兽医、预防兽医向保健兽医的转变。

  完善猪场的生产报表

  熟练掌握猪场的生产统计方法,进而分析生产、分析猪场的经济效益。报表的目的不是为了报表,而是通过报表分析生产情况。

  出栏猪头均效益分析法

  在这里,我不谈猪场会计与统计普遍采用的方法,而是我喜欢采用的一种方法:出栏猪头均效益分析法。这种方法既能说明猪场的经济效益表面现象,更能充分体现猪场经济效益的内涵与实质。从中找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出栏猪头均效益分析法就是用出栏猪平均的盈利水平来代表整个猪场盈利水平的分析法。其前提是,把猪场的所有成本费用都摊到出栏猪身上;把母猪、公猪、后备猪的成本费用都摊到出栏猪身上。

  几个简单公式:

  出栏猪头均利润=总利润/出栏猪总数。

  总利润=总销售收入-总成本。

  总销售收入=销售量(头数)×单价(元/头)。

  细分总成本

  总成本=饲料成本+药物成本+其它成本(这里就叫它间接成本)。

  总成本=初生仔猪成本+哺乳期成本+保育期成本+生长育肥期成本。

  上述公式中的每一项都除以出栏猪数就变成:

  出栏猪头均成本=头均饲料成本+头均药物成本+头均其它成本。

  出栏猪头均成本=头均初生仔猪成本+头均哺乳期成本+头均保育期成本+头均生长育肥期成本。

  举例说明

  我以一个万头种猪场在2005年的经济效益分析为例来说明。

  该场2005年的数据整理结果如下:

  饲料成本

  出栏猪头均成本756=头均饲料成本536+头均药物成本28+头均其它成本192。该场出栏猪头均成本756元,头均饲料成本536元,其饲料成本占总成本的71%。可以说,该场间接成本控制的较好。一般地说:管理经营好的猪场,饲料成本应占总成本的70-8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经济效益 母猪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