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品种

培育品种简介:北京黑猪


1982年通过了部级和北京市级鉴定,确定为肉脂兼用型新品种。中心产区为北京市国营北郊农场和双桥农场。分布于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顺义区、通州区等京郊各区、县。1987年,北京黑猪列入北京市“瘦肉猪生产系列工程”项目,被定为母系原种猪。

  北京黑猪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头部轻秀,两耳向前上方直立或平伸。面微凹,额较宽。嘴筒直,粗细适中,中等长。颈肩结合良好。背腰平直或微弓,且宽。四肢强健,腿臀丰满,腹部平直。被毛全黑。乳头多在7对以上。背膘较薄,肉质好。属优良瘦肉型的配套母系猪种。

  据测定,6月龄公猪体重90.10千克,母猪体重为89.55千克;8月龄公猪体重115.99千克,母猪体重110.95千克;3岁公猪体重260千克,母猪220千克。母猪初情期198―215日龄,持续期53一65h,排卵数为14枚左右;小公猪3月龄出现性行为,4―5月龄体重达50千克能配种,8月龄体重100千克左右可用于配种。经产母猪排卵数为16一18枚。据统计:平均每窝产仔数10.50头,产活仔数10.13头,初生重1.25千克;3胎及3胎以上母猪产仔数11.67头;产活仔数11.01头,60日龄转群窝成活仔猪数10.08头,平均个体重18.13千克。

  育肥测定结果表明,平均日增重578克(其中北郊七里渠猪场猪群的日增重高达648克),165-170日龄活重达90千克,每千克增重耗料3.14一3.53千克。胴体品质测定结果,活重90千克的屠宰率为74.38%,四点背膘平均2.72厘米,腿臀比例28.85%,眼积面积31.47平方厘米,瘦肉率54.59%。肉的pH为5.68―6.32,肉色为2.75分,熟肉率为69.47%,系水率为72.7%,无PSE或DFD(暗红色、坚硬、干燥)肉。

  北京黑猪是北京地区的当家品种,也是北京地区规模化养猪杂交繁育体系中配套母系。与国外瘦肉型良种长白猪、大约克夏猪杂交,均有较好的配合力。随着多品系猪种选育工作的开展,除满足商品瘦肉猪生产外,还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开发中型烤猪和烤乳猪等需要的品系。今后在建立良种繁育体系的基础上,仍须不断发展该品种的优良特性,提高肉的品质和繁殖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北京黑猪 品种 品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