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赶着野猪闯天下


  黑龙江省的隋学金原本在饶河县电业局工作,有一份不错的薪水,生活过得非常平静。2002时,他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养野猪。因为他从电视上看到浙江有人养野猪赚了钱,也想养,但又怕妻子不同意。

  隋学金:“我说我拿你10万块钱,你放心,到时候,我就是失败了,我也想办法把这10万块钱还你。最后也给她吃了颗定心丸,说白了,也是在骗她。

  隋学金的妻子 张秀莲:“我说你干啥能成功,我就陪着你,你说怎么干就怎么干,吃苦,这都认了。”

  没想到妻子很容易就同意了自己的想法,隋学金喜出望外。但怎样才能弄到野猪种,却难倒了他。因为要从浙江引种,拉到黑龙江,路途遥远,运输成本太高。这时,他想到:饶河当地常有野猪出没,为什么不自己上山去抓呢?

  隋学金:“到我们县林业局,进行了咨询,这个野猪,咱们要捕捉回来饲养的话可不可以,他说可以,但是必须得办理相关的驯养手续。”

  紧接着,隋学金写了申请,找了保健医生。得到当地林业部门批准后, 2002年春天,早就从岳父那里学到狩猎技术的隋学金从山中抓回了两头野猪,正好是一头公猪和一头母猪。当年11月,母猪就生下三头小野猪。然而,不到一个月,3头小猪却意外死亡。

  隋学金:“这个小野猪,它始终是跟母猪带了以后,它老要吃奶,母猪烦了以后就开始咬。野生动物,见血以后,它的子女它也要杀掉,等我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半脑袋啃掉了。”

  这一年,隋学金的野猪养殖宣告失败。但从此他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纯种野猪野性太大,不适合家养,必须杂交才能繁殖下来。2003年11月,隋学金决定将野猪跟家猪杂交来繁殖后代。

  隋学金:“就从我二姨姐家,借了一头笨母猪。”

  隋学金的二姨姐 张秀琴:“11月份发情,那时候母猪也在发情啊,你不发情也用不上,我家有,完了我就借给他了。”

  隋学金:“把母猪放进这个铁笼子,先把门关死,关死后野猪在里面,家猪在外面,先让它们熟悉一下,熟悉一下以后一看没事,完了才打开那个圈门,这样的话才能进行配种。”

  2003年时,老隋借来的母猪由于跳猪圈受伤,就有4头杂交野猪胎死腹中,而产下剩余的9头小野猪则被夫妇俩当宝贝一样呵护着。

  隋学金的妻子 张秀莲:“咱们也从来没养过老母猪啊,也不懂小猪吃奶,根本都不知道,就是慢慢自己摸索,完了一看还行,挺好养的。”  

  隋学金:“它牙长了以后吧,一抢奶就咬母猪的奶头,咬疼了以后母猪就不让它吃奶了,所以必须得捭掉。”

  2003年的9头小野猪就这样在夫妇俩的悉心照顾下茁壮成长。为避免近亲繁殖,2004年春天,隋学金又买回了8头家养的母猪进行杂交。快到年底,老隋宰杀了第一批繁殖下来的公猪。终于等到赚钱的时候了,他把野猪肉价格定在40元钱每公斤在当地销售。

  隋学金:“当地的老百姓他就考虑啥呢,他就说这个家猪肉才七八块钱一斤,你这个野猪肉20块钱一斤,这个价格有点高。”

  40元钱一公斤的野猪肉在当地根本就没有销路。半个月时间,隋学金卖出的猪肉还不到15公斤。野猪倒是养成功了,肉卖不出去怎么办呢?老隋决定把销售重心推向富锦和宝清等周边比较大的城市,并且把价格降了28块钱一公斤。

  隋学金:“就是为了打开市场,我宁可自己薄点利,找几个销售商。”

  饶河地处乌苏里江边,离哈尔滨等大城市比较遥远,老隋本想通过代理商将自己的猪肉在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先打出去,没想到,结果仍旧是失望。

  隋学金:“因为富锦和宝清都离我们200多公里,去一趟挺费劲,所以我就去电话问了一下,说这个东西卖得不好。”

  代销失败后,老隋陷入绝境。为了养野猪,他已投进了全部家当。如果现在放弃,不但以前的努力白费,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反复思考后,老隋认为,肉卖不出去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名气,他狠下心来,决定拿出5千元钱在当地电视台登个广告,没想到这一次却让他拣了个大便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猪肉 小猪 家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