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小猪早期断奶易发病的应激和生理因素


发病原因

  应激因素

  (1)心理应激。子猪断奶后母子分离,对母猪失去依赖,子猪思母心切,在圈内不停地哼叫和走动,惊恐不安。

  (2)营养应激。子猪断奶后从母乳喂养转向饲喂干饲料,使子猪通过母乳获得营养和被动免疫的途径中断,由于其生物特点,又不能及时适应新饲料,致使子猪摄取营养减少和抗病力下降。

  (3)环境应激。子猪从分娩栏转到保育栏,因抓取、运转、合群、环境改变、温度和湿度的差别、喂养方式的不同,致使子猪暂时不能适应新环境而发病。

  生理因素

  (1)早期断奶子猪免疫系统还不健全,断奶应激又可造成免疫抑制,使抗病力下降。另外,饲料中的抗原也能导致子猪免疫力下降。

  (2)子猪消化道发育尚不成熟,消化酶分泌不足对饲料消化不充分。新生子猪本身能分泌消化母乳的各种消化酶,而且乳糖酶含量很高,并可分泌足够的脂酶和蛋白酶消化母乳中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质,但其他酶的分泌量及活性则很低。另外,早期断奶应激使正常的消化酶分泌受到抑制。因此,选择子猪补料的原料时,应特别注意原料的可消化性。而加入酶制剂,则无疑会缓解此时子猪体内酶源缺乏的状况。

  (3)胃酸分泌不足,胃内pH值低于4时才有利于蛋白质消化,抑制大多数病原菌。子猪吮乳可获得大量乳糖,乳糖可被分解为乳酸,弥补胃酸不足。而固体饲料中乳酸较少或没有,使胃内pH值升高,抑制了胃蛋白酶原的激活。同时,pH值升高利于大肠杆菌的繁殖,致使肠道菌群失衡。

  (4)免疫力低:初生子猪可通过吸收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从而获得母源抗体,产生被动免疫;3周龄后,母源抗体下降。而断奶应激则会同时降低循环抗体的水平,抑制细胞免疫的能力。为了避免在此时期发生腹泻等疾病,可以在日粮中加入富含免疫球蛋白的血浆蛋白粉及抗菌药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免疫 抗体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