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治疗猪黑斑病甘薯中毒


概述

黑斑病甘薯中毒,是猪采食大量患有黑斑病或软腐病、象皮虫病的病甘薯,寄生的霉菌可产生翁家酮等毒素,引起中毒。

临床症状

一般在喂后第2天发病,以急性肺水肿、间质性肺气肿、呼吸困难为主要特征。病猪精神沉郁,口流白沫,食欲废绝,腹部膨胀,粪干硬发黑,后期腹泻;呼吸困难,呈腹式呼吸;腹部膨大。心跳加快,运动障碍,步态不稳,阵发性痉挛。严重者出现神经症状,盲目运动,张口呼吸,头触地或顶墙,盲目行走,最终倒地因呼吸衰竭而死。

病理变化

肺脏膨大,有水肿和块状出血,切开后流出较多的血色体液和泡沫;呈间质性肺气肿,支气管内有白色液体。严重病例可见肺表面有大小不等的气囊。胆囊肿大,充满黑绿色胆汁,肝肿大等。心脏冠状沟出血,胃肠道、肾、脾出血性炎症。

诊断鉴别

根据饲喂黑斑病甘薯的病史、临诊症状、幼猪发病重、肺脏病变,可做出初步诊断。必要时可用病甘薯或提取物进行人工复制发病试验。

防治措施

(一)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立即停喂黑斑病甘薯,内服0.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1%的双氧水洗胃;内服硫酸镁促进胃肠内容物排出;l0%的溴化钠10~20mL、l0%的安钠咖2~5mL,混合静脉注射;也可用5%~20N的硫代硫酸钠20~50mL静脉注射,5%的维生素C6~10mL。对症治疗可以采用泻剂及强心剂。

(二)预防防止用霉变的甘薯喂猪,将甘薯病变部削除后,配合好的甘薯喂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薯 象皮 霉菌 复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