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中毒病-猪赤霉菌素中毒的诊断


⒈病因

赤霉菌素是镰刀菌在无性阶段的分生孢子期感染小麦、玉米等谷物后,所合成的一种代谢产物。其中有两种毒素对猪产生不良影响,一种是玉米赤霉烯酮(F-2毒素),作为一种类雌激素物质,可导致猪的生殖器官机能和形态上的变化;另一种是单端孢霉烯(T-2毒素)及其衍生物,可导致猪拒食、呕吐、流产和内脏器官的出血性损伤。

⒉临床症状及病变

玉米赤霉烯酮中毒的小母猪(2~3月龄左右),其外阴部肿胀、潮红。在某些养猪场,饲喂严重感染镰刀菌的玉米、麸皮等饲料,可导致整个猪群的小母猪100%发病,但死亡率很低。病猪外阴部表现明显的肿胀、坚实、紧张,向后方突出,甚至阴户哆开。由于外阴部肿胀,波及到阴道黏膜肿胀,因而有的猪发生阴道脱垂。长期暴露在外的阴道黏膜受到外部的摩擦、损伤而发生感染。有的母猪不断努责而发生直肠脱垂。未去势的小母猪群均出现发情症状,已去势的小母猪阴门也与不去势的小母猪表现同样的症状。但小母猪乳腺增大较为少见。小公猪可表现为包皮水肿。较大日龄(4~5月龄)的猪,对赤霉菌素有一定的抵抗力。猪单端孢霉烯(T-2毒素)中毒的临床症状为拒食和呕吐,消化不良或腹泻,并伴有胃、肠及实质脏器的出血性变化。

⒊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未去势的小母猪或已去势的小母猪群同时或先后发生外阴肿胀、潮红,结合检查玉米饲料或麸皮饲料发现有粉红色霉丛,即可初步确定为赤霉菌素中毒。若确诊需对饲料进行赤霉菌素的测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母猪 玉米 毒素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