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呼吸道病综合征防制措施-免疫接种


应检讨和改进原有的免疫程序,注意加强猪伪狂犬病、猪瘟、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免疫接种。病毒性弱毒疫苗可产生免疫干扰作用。两种病毒性弱毒疫苗接种间隙应不少于7天。对于猪喘气病、猪萎缩性鼻炎、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的免疫接种问题,各猪场可根据本场实际情况,选择应用。

⒈猪瘟的免疫

种猪:每年免疫二次。

仔猪:乳前免疫。

50天后再免疫一次

⒉猪伪狂犬病免疫

后备种猪:使用前免疫2次,免疫间隔3周。

生产种猪:每年免疫3次。

小猪:2~3日龄:鼻内接种(滴鼻免疫)。

8及12周龄:肌肉接种。

⒊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免疫接种仍有争议,出现临床症状时可进行免疫接种。

种猪:接种灭活疫苗,每年2次。

仔猪:接种灭活疫苗或弱毒疫苗。

⒋猪断奶后多系统衰竭综合征的免疫接种

母源抗体可以从母猪传给仔猪,有效预防仔猪不发生猪断奶后多系统衰弱综合征,如果仔猪没有得到足够的被动免疫抗体,仔猪感染并引起免疫系统调节障碍,是引发疾病的关键。

现国内外正进行此疫苗的研究,但仍未用于生产。

感染物质的主动免疫。用本场保育仔猪的粪便、死仔、弱仔、病仔猪等病料,感染后备猪和产前一个月(有抗体存在)的妊娠母猪,提高母源抗体水平(但有学者认为有危险性)。

⒌自家灭活疫苗的免疫接种。

⒍猪喘气病的免疫:猪喘气病弱毒疫苗。

⑴种猪场

无临床症状的种猪(包括公、母猪及后备种猪),每年春秋各注射疫苗一次。15天龄以后的哺乳仔猪首免一次,3~4月龄确定留种用猪进行二免。育肥猪不免。引种前检疫观察,确定健康后注射疫苗。

⑵商品猪场

无临床症状的种猪、后备猪,每年春秋注射疫苗一次。免疫母猪所产的仔猪在哺乳期注射疫苗一次,直到育肥出栏。引种前检疫观察,确定健康后注射疫苗。

注射疫苗注意事项:

注射疫苗前、后15天不得饲喂或注射土霉素、卡那霉素等对疫苗有抑制作用的药物。疫苗一定要注入胸膛内,注射在肌肉内无免疫效果。

⒎猪萎缩性鼻炎疫苗

猪萎缩性鼻炎2DT灭活疫苗含有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巴氏杆菌A型和产毒素巴氏杆菌D型。猪萎缩性鼻炎双价灭活疫苗含有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和产毒素巴氏杆菌。猪萎缩性鼻炎单价灭活疫苗仅含有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

由于本病侵犯仔猪鼻腔粘膜组织最为严重,故初生仔猪从开始即需给予保护。分娩前接种母猪,其目的在于增强母源抗体,借着初乳将抗体转移给仔猪。

免疫程序:每剂量2毫升,肌肉或皮下注射。

⑴初产母猪:分娩前4周及2周注射一剂量。

⑵经产母猪:分娩前4~2周注射一剂量。

⑶仔猪:7~10天龄注射半剂量,2~3周后再注射半剂量。

⑷种公猪:每年注射一剂量。

⒏猪放线杆菌胸膜肺炎灭活疫苗

引起猪胸膜肺炎的放线杆菌目前己知有12种血清型,各型之间不能交叉保护。应选择与本地区相同血清型的疫苗才能获得保护。

母猪自然感染放线杆菌后,其母源抗体可维持4~12周,而且,仔猪的免疫系统五周后才发育完善。因此,在五周前接种该疫苗效果不佳,一般在6周龄才开始首免。为防止猪胸膜肺炎早期感染,接种疫苗前应用药物预防本病。

免疫程序:肌肉注射,每剂量2毫升。

⑴仔猪:6~8周龄首免,9~11周龄二免。

⑵种猪:6月龄或引进时注射一剂量,3周后再补注一剂量。

由于各猪场猪胸膜肺炎发病时间不同,仔猪接种疫苗的时间应适当调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剂量 母猪 抗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