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用药和免疫误区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特点是“三高一低”即体温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治愈率低,防治十分困难,给养猪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当前的猪高热病防控过程中,有很多误区值得注意。

  误区:“防疫”就是“打防疫针”,可以“一针安天下”

  当前养殖场,无论其规模大小,对“防疫”的认识程度都比较高,过去那种拒绝免疫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很多人对“防疫”的理解还是很片面的,认为“防疫”就是“打防疫针”,以为可以“一针安天下”,什么病都可以不怕了。

  实际上,“防疫”是针对疫病流行的三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采取扑杀发病和隐性感染动物、进行消毒隔离检疫、对易感动物进行免疫注射等各种措施的综合,与建立养殖场生物安全的概念内涵是相同的。

  真正的“防疫”,除了针对相应的动物疫病进行免疫注射,保护易感动物外,还要采取相应措施消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建立检疫、隔离、消毒、封闭饲养和全进全出等项管理制度,能够净化场内的各种疫病,并形成生物安全屏障,阻止外疫的传入。

  疫病的传播途径就是病原体由发病动物和隐性感染动物,侵袭到易感动物的途径,分为直接与发病动物、带毒动物接触的直接接触传染和与发病、带毒动物的分泌物、粪便、饲养管理用具等携带病原接触的间接接触传染。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传播途径非常多,病猪的分泌物、精液、排泄物等都可以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后均可感染。但该病毒对于自然环境的抵抗力又不是特别的强,主要靠直接接触感染。

  确保集中规模饲养成功的关键就是建立科学的防疫制度,严格消毒、杀虫、灭鼠,减少病原体的污染,最大限度的切断传播途径,减小疫病的发生机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全面、定期的消毒制度,消灭因饲养密度的增加而增加的病原体污染,同时也控制各种外来的病原体污染,以及粪污造成的化学污染,建立一个洁净、安全的养猪环境。同时也要控制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生产区,猪场内也不要饲养其它动物。

  养猪生产实践中常用的消毒剂,如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均能杀灭环境中的病毒。

  误区:发热就用安乃近退烧,“抗生素是万能药”

  目前有十几种猪病都可以导致猪的“高热”和死亡,如猪瘟、附红细胞体病、巴氏杆菌病、猪链球菌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沙门氏菌病等,均有高热、厌食、呼吸困难、共济失调的症状,常与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相混淆。但附红细胞体病、巴氏杆菌病、猪链球菌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沙门氏菌病等猪病通过合理治疗可以避免死亡,应当与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相区别。

在生猪出现类似“高热”的症状时,要注意对症治疗,科学用药,不宜大量连续使用安乃近等退热药物。因为安乃近能破坏免疫白细胞,大量注射后会使病猪雪上加霜。应当结合输液调节体液酸碱平衡,增加葡萄糖、维生素C等解毒、增强抵抗力的药品,再配合适当的抗生素综合治疗。

  可以在饲料中选择适当的预防用抗菌药物,预防猪群的细菌性感染,提高健康水平。通常可以考虑以下保健方案:

  母猪配种前两周药物保健:饲料中添加氟苯尼考、支原净、替米考星、强力霉素、林可霉素、金霉素、土霉素、阿莫西林等连续饲喂10天;

  妊娠母猪在产仔前后各1周药物保健:饲料中加入利高霉素及阿莫西林,连续饲喂;仔猪出生后3、7、21天注射长效土霉素、支原净等广谱抗菌粉针剂;仔猪断奶前后7天在饲料中添加支原净、阿莫西林,连续饲喂两周,并在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以缓解应激。

  目前我国大部分猪场都同时存在多种病毒污染的现象。猪圆环病毒2型、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在国内种猪场的带毒率都在50%以上,猪瘟的带毒率也在4%~30%左右。这三种病毒除了引起各自的疫病外,还可通过带毒母猪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终身感染和猪场的持续感染。更为重要的是这几种疫病均导致免疫抑制,使其它疫病的免疫注射失效,给各种病原体的侵袭带来可乘之机。

  另外,伪狂犬病、细小病毒、猪肺炎支原体、附红细胞体的感染率也很高。一旦有不良因素刺激往往发生混合感染,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困难。最初“高热病”的致病原因很难确定,就是因为在所有发病猪的体内,常会分离到多种病毒和细菌,哪一个是原发病因,哪一个是继发感染,哪一种对猪造成的损害更大都很难确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疫病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