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群免疫抑制性疾病的病因及防控


正确使用疫苗

虽然国外已有商品化的猪蓝耳病活疫苗和灭活苗,但在实际生产中疫苗的免疫效力是很不确定的,疫苗的安全性令人担忧。

改变和完善饲养方式

规模化猪场应彻底实现养猪生产各阶段的全进全出,至少要做到产房和保育舍的全进全出,避免将不同日龄的猪混养,从而减少和降低猪蓝耳病和猪圆环病毒病的接触感染机会,尽可能地降低猪群的感染率。

作好其他疫病的免疫接种,控制好其它疫病

在猪蓝耳病和猪圆环病毒病感染猪场应作好猪瘟、伪狂犬病和细小病毒的控制,尤其是要把猪瘟控制好,否则会造成猪群的高死亡率,同时应竭力推行净化猪群猪气喘病,以减轻猪肺炎支原体对肺脏的侵害,从而提高猪群肺脏对呼吸道病原体感染的抵抗力。

建立完善的药物预防方案

适当的药物控制猪群的细菌性继发感染。猪蓝耳病和猪圆环病毒病感染的危害更多的是体现在感染猪群的继发感染。猪蓝耳病和猪圆环病毒病感染的猪群由于免疫功能的损害,易引起一些细菌性的继发感染,因此建议在妊娠母猪产前和产后阶段,哺乳子猪断奶前后,转群等阶段按预防量适当在饲料中添加一些抗菌的药物如:妙立素、中威氟特、威普健、莫维欣、维安等,以防治猪群的细菌(如肺炎支原体,副猪嗜血杆菌,链球菌,沙门氏菌,巴氏杆菌,附红细胞体等)性继发感染。

母猪群添加霉菌吸附剂,尤其是夏季,注意选择有效的防霉剂及毒素吸附剂。

降低猪场环境病原微生物的数量,加强消毒,选择高效消毒液,如金维康、实全,每次3天~5天。

笔者推荐以下猪场净化方案,此方案经过数例实践证明可有效预防免疫抑制性疾病,达到净化的目的。

母猪群

妙立素125克+威普健800克+加强银翘散1000克+葡萄糖粉每吨5千克。

妙立素125克+莫维欣800克+奥来可500克+葡萄糖粉每吨5千克。

妙立素125克+中威氟特800克+加强银翘散1000克+葡萄糖粉每吨5千克。连用7天,每月1次,连续净化(同时水饮电解多维)。

母猪产前和产后

妙立素125克+威普健600克+莫维欣600克+葡萄糖粉每吨5千克。

妙立素125克+中威氟特800克+加强银翘散1000克+葡萄糖粉每吨5千克。连用7天(同时水饮电解多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圆环病毒病 母猪 免疫 猪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