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如何及早发现猪场发生口蹄疫病


口蹄疫疫情的控制,关键在于早发现早封锁,小范围隔离、扑杀处理。故要求猪场的工作人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猪场附近发生疫情时,经常检查猪群的健康情况。

1猪群发生口蹄疫病时的症状

猪场工作人员必须懂得猪发生口蹄疫时的临床症状,当发病时,患猪一般常会挤于猪栏角落阴暗处;有时可见全身毛松乱,精神差;驱赶时起立困难,站立不稳,常会发出痛苦的尖叫声,这时四肢蹄冠及鼻镜上缘可能有水泡,应仔细观察。不同猪场或猪群猪只发生口蹄疫病的临床症状不一致,抵抗力强的患猪,四肢蹄冠起水泡仍只出现轻度跛行,鼻镜出现大水泡仍采食正常,有时只是单脚起泡,较难判断(近年来猪暴发口疫蹄病时较少发现鼻镜上的水泡)。哺乳母猪可见乳区有白色水泡,哺乳仔猪脚痛,跪行或突然死亡。患猪一般会在发病2~4天后蹄匣脱落。

2.2猪场日常检查方法:

2.2.1保育、生长、育成舍:正常情况下每天检查一次,也可在冲洗猪栏时留意不愿起立,跛行,嘶叫的猪只。检查时用一支足够长的竹杆,先配好一桶消毒水(“复合醛”或过氧乙酸均可),在猪栏外用竹杆驱赶猪只,每检查一栏猪均应消毒好竹杆再检查第另一栏猪。

2.2.2分娩舍、配种舍怀孕舍:喂料时应留意不愿站立吃料的猪只以及检查其鼻镜有无水泡,发现不愿站立吃料的猪只,喂完料后应马上认真检查四肢蹄冠及鼻镜上缘有无水泡及出现跛行;哺乳母猪应留意乳房区有无白色水泡,仔猪有无挤堆,跪行,驱赶有无痛苦的尖叫声或出现突然死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口蹄疫 母猪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