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口蹄疫病的诊断及其防治方法


猪口蹄疫病可以用药物治疗。可以用一些全身抗病毒、抗菌消炎的药物。同时喂些营养素,如维生素C等辅助治疗。但根据国家的规定,猪得了口蹄疫病的养殖户应该立刻上报当地防疫部门,口蹄疫病猪应一律急宰,不准治疗,以防散播传染。下面向您介绍一下口蹄疫的防治知识。
  
  口蹄疫,俗口“口疮”,是猪等偶蹄动物易患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人也可传染。该病是由一种滤过性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般幼畜的易感性较成年畜为大,病猪是主要传染源。主要因健康猪和病畜接触,或通过病毒污染的饲料、水等,使猪消化道感染发病。也可由口腔、鼻子、乳房和眼睛等处的黏膜或皮肤感染发病。由于口蹄疫病毒对周围环境抵抗力很强,所以当猪被感染后,传播相当快。
  
  病状
  
  猪患此病后,潜服期平均2天~4天,最短的1天~2天,最长的6天~7天。主要表现蹄冠、蹄踵、副趾及蹄中沟等出现病变,鼻盘、口黏膜、唇、齿、龈、舌、咽、乳头、阴户和阴囊等处出现水疱,病初比较少见,体温升高至40℃~41℃,精神不振,吃食减少或不吃,当水疱破裂后,表面出血、糜烂,发生跛行,严重时蹄壳脱落,成猪如果不感染其他病,一般为良性经过,病猪水疱能较快痊愈。这种病一般死亡率较低。正在吃奶的子猪发病严重的,常因胃肠炎和心肌炎而死亡。临床诊断本病应主要与猪水疱相区别。
  
  防治方法
  
  预防预防本病平时要加强检疫,不要在发病地区购买猪、牛、羊等。发现本病后,要隔离栏圈、猪舍和饲具等,并用1%~3%碱水或信得金碘或威碘消毒,也可用20%~30%草木灰水消毒。
  
  治疗目前本病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可采用以下方法对症治疗,以减轻口蹄等处炎症蔓延。
  
  中药疗法:先用食醋1%~2%明矾水清洗后,用青黛散,即将青黛、明矾、黄连、地榆、冰片、黄柏、儿茶等混合研成细末,撒布患处。或用混感剂拌料。

  西药疗法:水疱黏膜,可用0.1%的高猛酸钾溶液洗涤患部。蹄部可用3%来苏尔液冲洗,冲洗后,口腔、鼻子等患部可涂碘甘油。碘甘油的调制方法:碘片7克,碘化钾5克,酒精100毫升,放入甘油10毫升,蹄部患处可涂紫药水或消炎软膏等。采取以上方法,能较快治愈。为了控制继发感染,可肌肉注射新必妥释福莱欣(头孢噻呋钠),另侧注射蓝环双博,每天1次,连续3天~5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口蹄疫 青黛 病毒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