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2007年湖南兔业发展大势趋好 兔皮收益较高


近来不少人咨询:当今兔业行情不错,不知能维持多久?对这个问题,笔者愿意谈点粗浅看法,希望能起到一点参考作用。

  一、当今兔业形势。

  1、毛兔业平稳发展。20年前,毛兔业在兔业行业中可谓龙头老大,1市斤兔毛180多元,但好景不长,一些人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看长远,发生了大范围的兔毛掺假事件,违背了好事业要用好思想去办的经营理念,使好端端的毛兔大好形势一落千丈,并经历了十年多的艰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在原中国养兔协会筹委会成立以来,在农业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下,在《中国兔业》的宣传和全国兔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兔业发生了巨大飞跃式变化,取得了很大成绩。毛兔业也由低谷上升起来,走向平稳发展、良性循环的好形势。

  2、肉兔业稳中有升。近十年来,随着人们对兔肉质量认识的提高,对要长寿,吃兔肉和一两兔肉强壮我中华民族的宣传正在逐步接受。出现了接受兔肉,消费兔肉的良好势头。还有不少人看到了商机,纷纷投入肉兔业,因此,肉兔业的龙头企业增多,兔肉加工企业也在增多,兔肉加工的产品品种繁多,更具地方特色和绿色要求。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加工企业促动、消费兔肉拉动的稳中有升的好形势。

  3、獭兔业商品生产。獭兔业是由二十年前的观赏、试养到今天的商品生产,达到了年均出口獭兔皮400多万张的水平,是一个了不起的质的变化。獭兔业已经是大产业,除人的主观能动性之外,它还具有三大气候的强大背景:一是全球保护野生动物、獭兔皮以自身的质量优势一跃成为裘皮行业的娇娇者,填补了因保护野生动物而形成的裘皮空间。二是獭兔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有人养、有人收、有人加工、有人出口。三是我国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和工薪阶层约三亿人,他们是獭兔产品可靠的消费群体;由于出口高利润的躯动,獭兔裘皮制品多以出口为主,国内消费者还得翘首以待呢!这三大气候任何人都破坏不了。之所以用任何人都破坏不了这个词,是因为在獭兔业发展的过程中,总是有人在破坏,他们费尽心机叫你垮台,甚至盼望你进班房,他们才会沾沾自喜。在獭兔业成功的今天,这些人显得那么地可怜,那么地渺小。对于獭兔业的成功,河北农大山研所谷子林博士指出:獭兔业起步之晚,发展之快,是兔业的一个亮点,也是畜牧业的一个亮点。

  今天,我国兔业已经不是家庭式的副业了,而是上升为兔业行业,成为年创百亿元的大产业,为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国家众多职能部门的重视。

  二、当今兔业优势。

  1、兔毛优势。我国是兔毛产毛大国,也是兔毛出口大国。随着毛兔业科技含量的增加,我国正在向兔毛加工大国过渡。纯兔毛纺织技术发明人广东省普宁市健发毛织有限公司吴孔希,在第三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暨纺织服装交易会上,首创推出不掉毛、不起球、不缩水、百分之百纯天然兔毛纺织品,像一颗明亮的信号弹升上了中国兔毛纺织业的天空。在第四届中国(大郎)国际毛织品交易会期间,来自广东省普宁市昊天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蕾沃尔牌纯兔绒纺织产品,一经亮相就引起国外专业买家的注意,蕾沃尔牌纯兔毛针织品生产技术,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中国科协、商务部、环保总局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兔毛作为贴身穿着的纺织品,具有比其他天然纤维纺织品更好的保健功能:它不仅不断线、不起球、不缩水,而且最轻、最软、最滑、最白、吸湿性强;不愧为兔毛是软黄金的产品。在国外市场上,一床兔绒被1.6万元,进入韩国市场折合人民币2万元。可以预见,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国内开发兔毛产品力度加大,十年之后,我国将步入兔毛加工大国的地位。那时候,环保、健康、舒适、漂亮的兔毛制品,不仅将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时尚着装,而且也会像羊毛产业鄂尔多斯那样,出现兔尔多斯的大品牌。

  2、兔肉优势。当今,畜牧业很不安宁:疯牛病、禽流感、口蹄疫以及瘦肉精等有害物质,已经缓慢转入到人的身体内,严重危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人们每日面对的食品和佳肴,安全吗?放心吗?而兔子是草食动物,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不安全因素,兔子是环保中的一块净土。加之兔肉的高质量:蛋白质高达21.4%,使猪、鸡、牛、羊肉不能相比。兔肉的脑磷脂高于胆固醇的25倍。由于脑磷脂的软弹等作用,老年人常吃兔肉,可缓解动脉硬化;儿童常吃兔肉,大脑发育快,头脑聪明;妇女常吃兔肉,肌肉弹性期延长,皱纹来的慢;人们食用兔肉,消化率达85%;常吃兔肉,不但安全、放心,而且可满足人们追求提高生存质量的需要。一些发达国家把兔肉称为保健肉、美容肉、益智肉,古人曰: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是很有道理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兔肉 农民增收 兔皮 预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