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冬季蜂群“三防”“四救”


    蜂群的越冬期,一般从立冬后开始到来年雨水前后结束,在长达3个月的越冬期内。要确保蜂群安全越冬和来年养蜂效益,必须加强管理,做好“三防”和“四救"/12作:
    1、防饲料短缺  蜜蜂在越冬期,要不断消耗能量,因此必须取食一定量的蜂蜜。越冬饲料的质量和数量至关重要。必须供应优质蜜脾或补喂糖浆。
    2、防温湿度变化  冬季气候多变,忽冷忽热,应随外界气温的变化来调节蜂箱内温湿度。气温在4~C以上时蜂群不宜加保温物,气温下降到O~C以下或室外静水处结薄冰后须进行包装,以免形成松散的越冬蜂团。越冬后期,蜂王已开始产卵繁殖,蜂群须维持 34-35~C的巢温,此时加强保温可以减少工蜂增温的体力消耗,延长工蜂寿命和哺育时间,促进蜂群繁殖。蜂群越冬最适宜相对湿度为75%-85%左右。如越冬饲料喂饲过晚,包装物吸潮等都会导致巢内湿度过大,而引起蜂群不安、巢脾发霉。因此,要注意经常翻晒包装物。根据蜂群的大小留足适当的巢门空隙,以保持巢内空气畅通。
    3、防惊动与强光刺激  蜂群越冬期间,活动减弱,消耗降低,结成安静蜂团。任何惊扰都会使蜂群散团、惊飞,增加饲料消耗,加强新陈代谢,引起蜜蜂寿命缩短,造成来年春衰。因此,不能惊扰蜂群。除特殊情况外,—般不宜开箱检查。蜜蜂属日出性昆虫,对光线有正趋性,越冬初期须遮挡巢门,避免光线刺激而引起蜜蜂的徒劳飞行。
    4、救缺蜜群  由于种种原因,越冬期往往会引起蜂群缺蜜,应及时补给饲料。可将储备脾放在室内温暖一天,然后换人蜂箱。换脾时把多余空脾抽出,将蜜脾靠近蜂团;也可将蜂蜜加热熔化,冷却到25~C左右灌脾,待脾面不滴蜜汁时加入蜂箱。
    5、救口渴群  冬季严寒而干燥,往往会使越冬饲料浓度提高,甚至结晶,引起蜜蜂口渴而散团,急躁不安。可用干净棉花沾水在巢门口拭一下,如有蜜蜂吮吸,说明口渴,可用成熟蜜脾将结晶蜜脾替换出来,或用蘸水的棉花从巢门放入箱底。
    6、救假死群  有时因保温不良或饥饿,引起蜂群假死,如不超过一星期,可在傍晚将蜂群搬到温暖室内,打开蜂箱,速用蜂蜜水(不超过20℃)喷洒假死蜂群,可将其救活。待救活后补足饲料,降低室温,结团后抬到室外进行包装,让其继续越冬。
    7、救失王群  越冬期间,如发现蜜蜂离团,在巢门内外徘徊振翅,说明已经失王,应立即和有王蜂群合并或加进一储备蜂王。    (杨淑玺)

采编:津沽农业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蜂蜜 雨水 立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