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水蛭养殖技术问答


     1、怎样建养蛭池?
    答:建养蛭池应因地制宜,将当地现有的沟、塘、池、水田稍加改造便可,规模据养殖户的投资大小来确定。若是一般水田,应纵横交叉开挖宽 3米、深1米的沟,长度不限,形成产卵平台。四周埋上一圈尼龙网防逃。若是池塘改造,池塘四周必须建筑产卵平台(宽0.5-0.8米),以便水蛭产卵。无论是水田,还是水泥池、池塘等都必须建筑产卵平台,并围一圈尼龙密网防逃御敌。水蛭养殖,应实施生态养殖,即水中栽种水草,水上放养浮萍(占整个水面80%以上),水里放养水蛭,水底放养一定数量的螺蛳(如田螺等),按种蛭:螺蛳二1:1.2-1.5比例投放)。实践证明,用螺蛳喂水蛭,成本低,生长快,对水质无污染。这样,水蛭和田螺的粪便供水草、浮萍吸收,田螺吃水草和浮萍,水蛭吃田螺,它们之间可循环利用,形成互相依存的生物链。
    2、水蛭有哪些病害和天敌?
    答:水蛭适应性强、发病率极低,目前还未发现暴发性疾病和传染病。水蛭常见的病有干枯病、吸盘出血、腹部结块等。水蛭天敌有青蛙、蟾蜍、水鸟、鸭子等。因水蛭生害主要是环境不适合造成的,因此只要给水蛭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一般是不会发病的。用尼龙密网在水蛭池的四周建50厘米高的防护网,可防水蛭逃跑、抵御敌害。
    3、环境对水蛭生长发育有什么影
  口向?
    答:养蛭环境包括温度、水质和饵料。
    (1)温度。水蛭是变温动物,其体温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水蛭的生长发育直接受到环境温度的制约。水蛭的适宜生长水温是10-35~C,在25-30~CH寸,生长最快;2—lO~C是它的适宜休眠温度。
    (2)水质。水蛭要求水和土壤中性偏酸,pH值6.5-7之间,肥水透明度在 20-30厘米。水土碱性不能过强。
    (3)饵料。一般以螺蚌、小昆虫、软体动物等作为水蛭的饵料。这类饵料营养全面,蛋白质含量高。
    4、投种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答:首先培肥水质。将发酵好的牛粪或鸡粪按每平方米0.3千克定点堆放在池中,7-10天后,待水中的浮游生物大量出现时投放种蛭。其次就是引种放种。投种前最好不用漂白粉或石灰水清塘,以免碱性难以消失而杀死种蛭。
    5、水蛭怎样繁殖与孵化?
    答:水蛭雌雄同体,异体受精,每个成熟的水蛭都有繁殖能力。水蛭交配一般在疏湿的土壤中进行。交配后一个月开始产卵茧。5月中旬至6。月上旬、平均温度19~24~C时为产卵盛期。卵茧产出后经16-25日孵出幼蛭。在人工养殖情况下,可把卵茧选出来,放在适宜的环境下集中孵化。在卵茧孵化时期,要尽量避免在平台上走动,以免踩破卵茧。平台面可覆盖一层水草,以保持湿润,若到下雨天气要疏通溢
水口。水不能没过平台,要保持3-5厘米距离。幼蛭孵出后2-3天内主要靠卵黄维持生活,3天后即采食。初孵出的幼蛭主要取食蚌、螺的血液、汁液(粘液):在一个蚌体内,会钻人十多条幼水蛭。随着幼体的长大,它们会吞食蚌、螺蛳的整个软体部分。
    6、养蛭环境如何管理?
    答:主要做到三点:一是在水中栽植一些水生植物,如水葫芦等,以净化水质,增加水中溶氧。二是为了防止池水温度过高,可在池的四周栽植树木或搭建遮阳棚:三是为了防蛭逃逸和天敌人侵,在池的四周设立防护网等。
    最后,笔者殷切希望欲养水蛭的朋友们谨慎行事,不要轻易相信社会上一些夸大的宣传。在养殖之前要问问专家或真正实践过的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养殖水蛭才能有利可图。(王树林)
 

采编:津沽农业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蛭 浮萍 适应性 休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