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栽种龙须草效益好


    龙须草又名蓑草、拟金菜或羊胡子草,其根系—卜分发达,草层覆盖速率和覆盖度高,因而具有较好的蓄水作用。龙须草因木质素含量低、纤维素含量高,且纤维细长、质韧、易成浆、易漂白,是制造高档纸、人造棉、人造丝的优质原料,也是多种手工编制品的上乘原料。尤其是作为造纸原料,其纤维含量和品质是草本纤维的佼佼者,优于湿地松、杨树等。
    目前,龙须草用于编织生产凉席、坐垫等各种生活用品和近100种其他手工艺品。湖南省临武县以龙须草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各种手工艺品,年出口创汇250万-320万美元:河南省淅川县出口龙须草草毯和门垫,年创外汇250万美元。同时,以100%的龙须草为原料,已生产出多种高档纸,如复写原纸、打字蜡纸等薄型纸和胶牌纸、铜板原纸等厚型纸。在一般常用的草浆中配用部分龙须草浆,可起到木浆的增强作用。武汉造纸厂用龙须草浆生产出原本只能用木浆才能生产出来的挂面包装纸,在工业上基本实现了以草代木的突破。用常规化学方法进行龙须草叶片制浆,可降低25%-30%的氯、碱耗量:新的生物制浆技术还可降低加工成本63%,同时实现了制浆过程的无污染化。
    龙须草最适宜生长的土壤类型为pH值 7~8.3的沙壤土或沙性土,适宜生长的地势为缓坡地、陡坡地;尤其在有适量降雨,土壤墒情较好,5-7月有较强的光照和较高温度的地区栽种,十分有利于龙须草速生丰产:。在雨养地区,龙须草适宜的移栽季节为3-7月。


    龙须草栽培技术要点包括“壮苗培育”、“早生快发”、“高效施肥”和“适时刈草”。其中壮苗培育技术的核心是选择沙土,精心整地造墒,种子预处理、定量匀播,镇压细土覆盖和规范肥水管理:早生快发技术的核心是冬前整地建园,在 5月上旬雨后或小雨天用实生苗带土移栽,栽基本苗3000蔸/667m2 (每蔸8苗),扶直苗根穴栽,覆土踩实,出新叶后施龙须草专用肥或尿素lOkg/667m2并及时查苗补苗;高效施肥技术的核心是:以1: 0.2:0.5的N:P:K施化肥36kg/667m2,按6:4比例,分别于5月下旬和6月下旬分两次施用,施肥方法以穴施为主,山坡地应在内坡或草蔸上方挖肥穴,施肥后需用土覆盖;适时刈草技术核心是:在每年11月初,贴地平行收割龙须草。需指出的是,龙须草除幼苗和移栽时外,其它生育时期虽然抗旱性能特强,但不耐渍。另外,龙须草虽然基本上无明显的病虫害,但在种植密度过大或建园质量较差的情况下,移栽当年常出现杂草危害,应在栽培中引起重视。
 
采编:津沽农业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核心 移栽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