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水蛭庭院养殖的四个关键环节


    水蛭属特种药用动物,需在特定的环境中生长,几个关键环节掌握不好,将直接影响养殖效益。笔者经过近10年的观察与研究,结合自己的养殖经验,摸索出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法,现总结如下,供养殖爱好者参考。
    1、池子建造  应选择排灌方便,避风向阳处建池,形式多样,但须注意坡度、水深、平台及栖居处的设置,便于水蛭的产茧、栖息和觅食。水深应控制在0.5-1.0米,这样既能保持水中足够氧气同时又扩大了水蛭的活动空间。因种蛭产卵茧在平台或土埂中进行,为更好地使种蛭寻找产卵的地方,坡度应为1:1.5为宜。平台要高出水平10-20厘米。并在养殖池中种植一些水草或水浮萍等青绿饲料,以便于田螺生长。这样水蛭和田螺的粪便供水草和浮萍吸收,田螺吃水草和浮萍,水蛭吃田螺,它们之间循环利用,互相依存,形成环环相扣的食物链,并维持了生态平衡。养殖池每隔2-3天加注新水,清除残查,保持池水的清洁度,水质应呈中性或微酸性,无污染为最佳。
    2、种蛭的投放  人工放养以宽体金线蛭为最好,金线蛭俗称“牛蚂蟥”,体扁平而较肥壮,长50-120毫米,宽11-20毫米,背面通常为暗绿色,有5条黑色纵纹,在春、夏、秋这3个季节均可选择健壮无伤、个大(每公斤100-150条左右)的水蛭放养,密度为每米’100条左右为宜,种蛭投放前,先用每升含8-10毫克漂白粉药液浸洗消毒,药液要随用随配以防变质,一般15-20t时,浸泡16分钟左右,然后慢慢放人已建好的养殖池中。


    3、产卵茧与孵化期的管理  种蛭产卵茧期,应尽量保持安静,因种蛭产卵茧时先由生殖带分泌两种黏液把生殖带包围起来形成卵茧,然后再由生殖带向卵茧内分泌一种蛋白液形成有效卵’茧,如果此时种蛭受惊,蛋白液分泌不到卵茧中,很容易出现空茧,卵茧孵化期间还应避免在乎台上走动,以免破坏卵茧。
    4、分级饲养  饲养过程中,应把大、中、小水蛭及时分离。方法可设一年生中小水蛭池,二年生种蛭池。种蛭池设置在中、小水蛭池中间,池壁安装过滤网让其自行过滤分离。分级饲养,一是便于有针对性的投食,大水蛭池投大田螺,小水蛭池投小田螺等食物。二是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水蛭的进食量投食,避免了投食不均的现象,提高了饲料的利用率。
    按照以上要求解决了饲养中的四个关键问题,人工庭院养殖水蛭的成活率可达90%以上,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蛭 浮萍 饲料 坡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