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鸽子技术 > 鸽病防治

鸽副伤寒的诊断与防治


    2003年1月,进贤县某养鸽场的鸽群发病,其主要特征是下痢、消瘦、死亡率高,还有部分病鸽有神经症状。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削检变化和实验室检验确诊为鸽副伤寒。经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后,病情得到了控制,现报道如下。

    一、发病情况及临床症状 鸽群发病与死亡都在15~60日龄,病程3~7天,陆续死亡,死亡率达28%。用青霉素、链霉素、土霉素、庆大霉素治疗无效。其主要临床症状为精神沉邯,目光呆滞,厌食,呆立,缩头闭眼,翅膀下垂,呈昏睡状态;腹泻拉稀,粪便呈绿色,体型消瘦;有的病鸽出现关节肿大,头颈弯曲,运动失调。

    二、病理变化 剖检可见肝明显肿大、瘀血,肝脏、肾脏均有灰白色坏死点;小肠壁水肿,粘膜出血,十二指肠尤为明显,少数病例肠壁还有黄白色粟粒大小的坏死结节;部分病例关节突出呈圆球状,切开有大量液体。

    三、实验室检验

    1.细菌分离培养 以无菌操作取肝组织抹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发现大小中等,两端钝圆、无芽孢、红色阴性杆菌。取肝、脾脏、心血、肾、关节液接种于麦康凯琼脂和血液琼脂平板上,经37℃培养24小时,在麦康凯琼脂平板上生长出大量圆形、稍隆起、无色、半透明的菌落;在血液琼脂平板上长出边缘整齐、湿润、凸起、有光泽、灰白色、直径约为1.5毫米的菌落。挑取部分细菌接种于三糖铁琼脂斜面及底部穿刺,经37℃恒温培养24小时后,可见在斜面上生长的菌落为白色,穿刺线上的菌落为黄色,穿刺线底部呈烟雾状黑色,琼脂斜面仍为红色。

    2.生化试验 取纯培养物分别接种于各生化管内,此菌能使葡萄糖、麦芽糖及甘露醇产酸产气,V~P试验阴性,吲哚试验阴性,枸橼酸盐利用试验阳性。

    3.药敏试验 以无菌操作法用棉拭子蘸取肉汤培养液均匀涂布于普通琼脂平板,室温于燥5分钟后放置、按压药敏纸片,置37℃恒温箱培养24小时,测量其抑菌圈直径。其结果为此菌对环丙沙星、畜禽百病清、思诺沙星敏感;红霉素、青霉素、链霉素、氟哌酸、四环素、庆大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对此菌无抑制作用。

    4.防治 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先用高敏药物畜禽百病清100克,加水1000千克,给鸽自由饮用,连续5天。另外,对个别病例用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分别注射治疗,5天后病情得到控制。

    全面消毒,因为老鼠是该病的带菌者和传染源,所以,进行了大规模的灭鼠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链霉素 细菌 青霉素 环丙沙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