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鸽子技术 > 鸽病防治

怎样做好鸽瘟免疫工作


    鸽瘟是由鸽I型副粘病毒引起的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没有接受免疫(无抗体)的鸽子感染病毒后就会发病,一般潜伏期1~7天,症状表现为精神萎顿、不食嗜饮、大量水泻、排绿便,有的出现瘫痪、翅膀下垂、转脖等神经受损的病状。无特效药物治疗,死亡率较高。剖检可发现腺胃有出血点、肠粘膜出血、脑炎等。对该病的预防,只能靠免疫使机体产生高抗体来抵御病毒的侵害。

    1.疫苗的选择 应选择兽医部门推荐的有兽药经营许可证的并经兽药部门检验合格的疫苗,最好选择鸽瘟弱毒疫苗和鸽瘟灭活苗。购买时应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用量和用法。应当注意第一次免疫的时候不要用毒力很强的疫苗,一般用弱毒活苗即可。如果用灭活苗注射,最好先用一次活苗激活体内免疫系统,这样效果会更好。

    2.免疫时间和程序 在鸽子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大量鸽副粘病毒,尤其是在鸽子密集的地方。没有免疫过的鸽子很容易感染此病毒。雏鸽15日龄左右应做第一次免疫,4~5月龄时加强一次。由于鸽副粘病毒病免疫不是终身免疫,抗体会随机体新陈代谢而削减,所以成年鸽要每年春秋两季各做一次免疫。如果用灭活苗,应在做弱毒苗激活免疫的前提下,每年做一次油乳剂灭活苗注射。

    3.免疫方法 弱毒免疫鸽瘟较好的方法就是滴鼻点眼,因为禽类的眼内粘膜和鼻口腔后粘膜中有许多受体。使用油乳剂灭活苗免疫时,要避开大血管和神经密集的地方,可在颈后皮下注射,或者胸肌注射,产蛋种鸽最好在翼窝肌肉注射,注射时胸肌用酒精棉消毒然后注射,要求每鸽一个消毒针头,注射时宜慢不宜快。

    4.免疫期间应注意的问题 ①为了保证免疫的有效性,在免疫期间不要用抗病毒的药物,包括金刚胺、病毒灵、板兰根、金银花、鱼腥草甚至大蒜等;②免疫期间不要驱虫,因为驱虫的同时会降低体质,而免疫需要在最好的体质状况下进行,可以在水中加一些多维电解质以增强体质;③免疫时谨慎使用消毒剂,喷洒鸽舍时不要喷到鸽子身上,尤其是头部,否则会影响免疫效果;④哺乳期的父母鸽不应进行免疫,因为此时亲鸽体力消耗较大,免疫效果不好还会伤害鸽子;⑤免疫接种前后应按常规给予抗生素及多种维生素等,以减少应激反应;⑥不同病的免疫要分开进行,否则影响效果;⑦不要给病鸽或身体状况不好的鸽子做免疫,这种鸽子抵抗力弱、免疫能力差,免疫效果不好甚至还会有副作用。一旦确诊已发生鸽瘟,尤其是表现神经症状的病鸽,要发现一只扑杀一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病毒 抗体 毒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