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鸽子技术 > 鸽病防治

鸽子各种寄生虫病


       (一)毛滴虫病
         毛滴虫病是由鸽毛滴虫寄生在鸽的上消化道而引起的一种原生虫病,是目前鸽场发病最多、难以根除、用药费用最高的传染性疾病。其特征是在咽喉勃膜呈现明显的纽扣状的黄色干酪样坏死物。
          1 .病原
         为一种可寄生于鸽上消化道的原虫― 毛滴虫。

         2 .传播途径
         本病主要是接触性感染。在一些成鸽中,在消化道可见到针头大小的病灶,这些便是毛滴虫的聚积物,而对成鸽的健康不会产生严重的损害。不过带仔的产鸽很容易通过哺喂传给乳鸽。此外,被污染的饲料和饮水也会带来感染。3 .病状及病变
成鸽多为带虫者,无明显的临诊症状。乳鸽、童鸽感染毛滴虫后,羽毛松乱,食欲减退,饮欲增加,消化紊乱,腹泻和消瘦,口腔的分泌物增多且呈浅黄色勃稠、严重感染的幼鸽会很快消瘦,4 ~8 天内死亡。
本病的病状可分为3 种类型:
        ① 咽型。在鸽的咽喉部可见浅黄色分泌物,或有界线明显呈纽扣状或黄豆粒大的干酪样沉积物,或在鼻翁膜有均匀的针尖状黄白色病灶。
        ② 脐型。是因垫料的感染而引起的,脐部皮下形成炎症或肿块,肿块的切面是干酪样或溃疡性病变。这一类型较少见。

         ③ 内脏型。随着病情的发展,毛滴虫也可以侵人到内部器官,可以在食道、嗦囊、肝、脾、肺等部位形成结节病灶。4 .诊断
可根据咽型及内脏型的特征病变作出初步诊断。最好是取喉部或嗦囊猫液涂片镜检,进行确诊。毛滴虫呈梨形,有4 条鞭毛,呈螺旋式运动。
注意白喉(猫膜)型的鸽痘、鸽念珠菌病的喉部病变与本病相似,鸽沙门氏菌病和结核病的肝、脾小结节也与本病相似。
         5 .防治
        治疗常用如下药物:
          ( 1 ) 1 , 2 一二甲基~5 一硝基咪哇,加水配成0 . 03 %的溶液代替饮水,连用5 ~7 天(或按日剂量每千克体重30 毫克)。或用甲硝哇500 毫克Z 升溶液饮水,或用0 . 06 %的甲硝哇溶液拌料,连用5 ~7 天。
           ( 2 )灭滴灵,按0 . 05 %混人饮水中,连用7 ~10 天。( 3 )用0 . 04 %的峡喃哇酮拌料喂食,连用3 ~5 天。( 4 )用0 . 05 %的结晶紫溶液或0 . 06 %硫酸酮溶液或0 . 06 %的碘液饮水,连用1 周,可作预防和治疗之用。预防措施:
            ( 1 )成年鸽是无症状的带虫者,会散布病原,直接危害后代。应定期抽取鸽子的口腔勃液进行镜检,把带虫和患病的鸽子从群体中隔离出来进行治疗。经常进行全群性的投药预防。
             ( 2 )对新购进的种鸽应严格检查,发现有患病的要治愈后才能合群。

              ( 3 )平时应注意饲料、饮水和周围的卫生,勤换垫料。乳鸽出栏后,及时清洗巢盆、垫片和饮食器具等。(二)球虫病
球虫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寄生虫病,是一种由单细胞球虫引起的肠道病,其特征是病鸽拉水样稀粪、肠道充血、出血等。
              1 .病原
              本病的病原多属艾美球虫和唇艾美球虫,后者最为常见。它们都是单细胞生物体,寄生在鸽的小肠和大肠中。这是一种全世界广泛分布的肠道寄生虫,几乎所有的鸽都是带虫者,但大部分都不表现明显的症状。当饲养管理不良、卫生条件差时,青年鸽会引起发病死亡。
         2 .传播途径
       本病的传播媒介主要是粪便,通过消化道感染健康鸽。在阴暗潮湿、大群饲养、卫生状况较差,且粪便堆积的鸽场,容易流行本病。
        3 .症状及病变
        病鸽羽毛脏乱,消化不良,食欲减退,饮水增加,拉水样稀粪,有时还带有猫液或带有血丝,会因失水而造成脚干和眼睛下陷。抵抗力差的鸽因肠道损伤会继发其他细菌感染而死亡,抵抗力强的较大龄的鸽会慢慢康复。剖检病变主要见于肠道,大肠和小肠呈褐色,肿胀,肠内可见卡他性炎症,勃膜充血、出血,内容物稀烂,呈绿色或红褐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原 羽毛 饲料 传播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鸽结核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