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天脊集团—— 为大地丰收拼搏奋进


1977年6月,山西化肥厂(天脊集团前身)筹建处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书记为范国宝,共产党员共3名。这是山西化肥厂第一个党支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是积极推进山西化肥厂建设、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必然要求。时隔44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天脊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基层党组织102个、共产党员1438名。

天脊集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原则,在施工建设、装置投产、完善配套、达产达标、交工验收、奋进创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等关键阶段,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特别是今年1~5月,天脊人坚守“精致生产、市场深耕、风险管控”3条主线,推进“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四大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实现了稳定生产、月月盈利,在新起点上开创了新局面,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了“新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农诞生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然而就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却因化肥短缺而愁、因化肥不足而困、因化肥难买而急。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972年,周恩来总理对国家计委报告作出批示:考虑到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出口援外的需要,可以进口化肥设备。原国家燃化部就此发文,决定在山西建一座年产30万吨的化肥厂。这就是山西化肥厂建设的背景。

引进德国、日本、法国、挪威等8个国家11项专利技术和设备,建设以煤为原料生产硝酸磷肥的中国第一套大型复合肥企业——山西化肥厂,与上海宝钢、扬子乙烯、葛洲坝等一起被列入国家“六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改革开放第一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当时“五小”工业格局中,这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自然需慎之又慎,光是选址就历经7年时间。直到1979年12月28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在国家计委、建委呈报的文件上批示:就决定在潞城吧。之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康世恩圈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批示同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批示完全同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磷肥 复合肥料 超低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