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标准种植方案让草莓收益可计算


  2019年3月,中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联盟草莓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帮助草莓种植户提升作物品质,实现可计算的稳定收益,这也意味着中国草莓产业终于迎来了官方组织、市场化运作。

  中国是全球草莓的主要产国,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对草莓等农产品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分散的小农户种植模式,以及管理技术的匮乏导致中国草莓种植标准的缺失。

  位于北京大兴的草莓种植基地和莓庄园种着红颜、小百、硕丽等品种的草莓,在2017和2018年连续被中国草莓精品擂台赛评为金奖,是庄园主高明理的骄傲。“我希望帮助更多种植户种出高品质草莓、溢高价,给中国草莓产业争口气!”作为草莓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单位,高明理公开委员会计划:未来3年,草莓专业委员会将率先发力河北、辽宁、江苏、山东、山西、陕西、河南等地,为草莓种植者提供统一且效益可控的标准化种植方案。配套全产业链服务,从园区规划、脱毒草莓苗供应、优质农资投入品嫁接(包括肥料、农药、农膜、机械等)、全程管理技术指导,以及高品质草莓回收服务,真正帮助种植户达到无忧、高品质生产。

  在高明理的草莓种植基地参观,一走进大棚,浓郁的香甜扑鼻而来,一颗颗红艳的草莓坠在地上。这些草莓都是免洗标准,可以直接食用。摘下放到嘴里尝一口,果肉嫩滑、籽粒酥脆、甜酸可口,果个也很均匀。

  高明理说,这种高品质草莓可以实现每千克80元的售价,“不是市场没需求,而是我们种出的草莓没办法满足需求。”2013年,高明理跨行种了2棚草莓,要求“安全”和“免洗”。他说:“草莓品质关键看两个指标,一是香气,二是糖酸比。再好的草莓也禁不住反复冲洗,香气跑了就会影响品质。”

  为了实现免洗,高明理倒推能够实现免洗的关键事项:想做到不打药,就需要提前预防病虫害,他选择喷施碧护;为了改善水资源碱性大引发的土壤问题,就需要持续改土,增加有机质,他选用了安琪福邦酵母源营养有机肥进行改良。“通过改良,大棚的土壤pH值从8.59变成了中性,土壤中有机质达到了6%,有利于草莓干物质的积累,强化口感。”高明理介绍。

  “第一年种出来的草莓很好吃。定价50元/斤在小区卖,1个小时就卖光了。5月份,别人降到5元/斤,我们还卖50块1斤。”7年来,高明理在辽宁、江苏、杭州等地陆续包了百余亩地。还为不同省份的草莓基地做托管种植,事实证明,在不同的地理纬度下和硬件条件下,草莓标准种植方案设计科学,草莓品质得以提升。

  自3月份草莓专业委员会成立,理事会单位分头整合强势资源入会,已经能实现从种到收,再到深加工,以及嫁接金融的全程产业链服务,帮助草莓种植户标准生产,实现可计算的稳定收益。

  几位草莓专业委员会核心成员也一起参观了和莓庄园。《农资导报》全国金草帽农技专家孙海涛表示,让草莓在高产的基础上提高品质,首先要重视种植环境的管理,其次是种植过程的管理。同时,搭配合理的农资投入品,以保障作物营养健康。

  国内生物菌研究专家易虹表示,要强力拓展草莓深加工板块,“只有品质好的草莓才能加工成草莓酱和草莓酒等产品,这也是我们死磕草莓高标准种植的初衷。”

  此外,高明理透露,近期草莓专业委员会将成立农资委员会,选择拥有资源优势且货真价实的农资企业,从其产品中针对不同地区和不同品种的草莓筛选和匹配出最适宜的农资投入品套餐。“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中国的草莓产业提提气,让种植户无忧生产。”高明理说。

  □归晓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大棚 嫁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