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创新成就市场地位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南来北往的滚滚车流奔腾不息,如同特区建立39年来永不停歇的创新脚步。站在深圳高新区荣超联合总部大厦向外眺望,百度、腾讯、中山大学等一批国内高端科研公司及院校相继入住,而中国硝硫基复合肥知名企业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芭田股份)总部也坐落于此。近日,芭田股份副总裁冯军强从3个方面畅谈了以创新成就市场地位的发展之路。

  技术创新:创造11个第一

  说起芭田股份,在业界众所周知。1989年建厂,2007年上市,拥有行业领先高塔造粒、低成本缓控释、薄膜包裹控释等专利技术,积累有效专利共354件,其中发明专利127件、实用新型专利206件、外观设计21件。

  冯军强表示,30年来芭田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依托自身的先进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了持续创新,并在行业内创造了11个第一:第一家生产蓝复肥的企业;第一家建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第一家采用ERP软件管理系统的企业;第一家参与 《国家有机无机复混肥标准》组织制定的企业;第一家发明高塔熔融喷浆造粒技术的企业;第一家复合肥上市企业;第一家推行“肥料+方法+设施”三位一体灌溉施肥新技术模式的企业; 第一家自愿加入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肥料企业;第一家采用聚磷酸铵技术生产复合肥的企业;第一家开创国内首套硝酸磷肥装置及冷冻法硝酸磷肥技术的企业;第一家开创全程追溯系统的复合肥企业。

  “芭田股份的每一次成功不是偶然,公司在创建之初不断融入创新基因,有力地保障了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和新兴技术储备,这也支撑了企业科技创新。”冯军强如是说。

  产品创新:好肥料芭田造

  多年来,芭田股份奴始终秉承“喂育植物最佳营养,守护人类健康源头”的企业使命,坚持以产品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每年投入研发创新费用多达6000多万元,先后推出芭田硝基肥系列、灌溉肥系列、新农艺长效肥系列、有机/生物肥系列、黄金复肥系列、甜美系列、水溶肥系列等多款生态、环保、优质肥料,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硝基复合肥产品的企业之一,他们独到的产品+技术创新模式,使肥料、设备和物联网有机相结。他们每年有一半以上的硝基肥销量通过该模式实现,既节肥又高效,让农民少投入多收益,“减肥增效”变成企业自觉的行动。农田试验表明,在蔬果等经济作物以及小麦、水稻等大田作物上施用芭田肥后,农作物提质增产效果明显。高品质的发展理念使得公司践行食物链营养专家的品牌定位内涵更加丰富。

  除此之外,芭田股份从全国5万多块服务田中采集土壤、气候信息数据,为产品研发、服务布局、农民定制种植提供了可行性的大数据操作方案。在此基础上,还创新性地推出适合作物与当地种植的功能性肥料,使得土壤获得更多营养,作物更加健康。

  服务创新:有难题找芭田

  农业大数据是趋势,智慧农业是未来的方向。为了搭上互联网农业快车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芭田股份围绕农业发展全产业链展开了农业综合信息化智库建设,以创新服务模式。

  从2012年开始,他们在行业内率先引入二维码身份识别系统,从原料来源管控到生产过程,从销售流通到用户使用,实现全链条追溯和质量跟踪,产品管理精准化到每一袋肥料。

  芭田股份以包装袋上的“两码”为入口,通过信息化手段,企业生产过程和产品流通使用过程的透明化,实现源头可追溯、流程可跟踪、信息可查询,最终实现“种好卖好”的线上线下连接和服务系统的构建。

  冯军强表示,未来肥料产业发展的主要竞争将集中在资源、技术、资本、成本、效果、环保以及服务等领域。他们将把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一个基本战略,在化肥“减施增效”中建立从种到收的全程产业链,带领农民走科技兴农的致富之路。

  他表示,今年芭田股份继续参与硝基肥大调查+智库建设活动,通过调查,强化硝基肥施用技术服务,创新夯实芭田的硝基肥技术,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冯军强

  □高永珍 王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磷肥 施肥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