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把洁净好吃的蔬菜摘进你家菜篮


  丰收,是秋天最动人的主题。除了金黄色的稻浪发出喧嚣,农作物中的蔬菜也在缤纷多姿的成熟中,走进千家万户的厨房和餐桌。

  我们这座城市的菜篮子,在湖南的哪一片土地上可以采撷最美味最安全的蔬菜?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副所长郑明福先生展开了湖南乡村丰收地理中的蔬菜画卷——

  不止喝南山牧场的牛奶,还要吃南山牧场旁的番茄和茄子

  “这里的番茄产量很高,一亩最高可收获3万斤。”

  听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副所长郑明福先生讲邵阳城步、绥宁的高山蔬菜的种植收获情况,我感觉像听神话故事。

  前些时候,郑明福先生从长沙到城步、绥宁去看了那里的高山蔬菜无公害种植产地。他说,邵阳城步和绥宁高山蔬菜品种主要是番茄和茄子,90%以上的番茄和茄子采取嫁接方式,植株抗性强,产量也很高。

  几乎每天都有数十辆大货车到当地去拖红色的番茄、紫色的茄子,因为这里是高山地区,空气、土地和水受污染程度低,并且气候凉爽,病虫害较少,可成规模地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此处昼夜温差大,蔬果品质相对要好。

  郑明福告诉记者,在湖南旅游胜地南山牧场附近一个叫长安营的地方,就有高山蔬菜基地。

  长安营据说在清朝时驻扎有来自长安的一支人马,民国成立一年多后,他们才知清王朝已完蛋,于是在此定居下来,继续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这里和城步、绥宁的一些乡村现在已发展高山蔬菜产业,成为一个引起港、澳、穗、深等大都市关注的菜园子。据悉,城步苗族自治县的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注册了“南山顶”绿色食品商标,城步已成为全国番茄标准化生产基地与全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其实,长沙一些高档酒楼早已注意到湘西南这个菜园子,城步和绥宁的瓜菜已有部分端上了长沙酒楼的餐桌。

  湘西龙山静如处子的百合,不止恋上上海美女的唇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洗洛乡、桶车乡等乡村种植卷丹百合已有相当久的年头了,但大多数长沙人并不知晓。

  郑明福先生说,龙山百合,最先恋上的是上海美女的唇,上海才是龙山百合的主销地。

  不过龙山百合最开始知名度不高,每斤仅1元钱,勤劳的龙山人仍在地里艰难地“刨食”,去年上海世博会一开,优质美味、药用价值极高的龙山百合声名大振,龙山百合每斤价飞涨到12元,每亩地纯收入可达1万元。

  长沙美女也吃百合,在秦皇食府、冰火楼等中高档酒楼,都有百合菜肴,但追求高品质的百合、了解龙山百合,长沙人却是从精明的上海美女们那里得到的信息。

  郑明福说,世博会后,据说上海人吃百合成风,早上一些上海人吃的稀饭里也放百合,百合,除作菜蔬,百合淀粉还可以加入到饼干、蛋糕中,百合还可入药。

  “龙山百合”一直以来养在深闺,在近年湖湘丰收地理中成为突获荣宠的新贵, 龙山百合,其实还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继“古丈毛尖”、“泸溪椪柑”之后的第三个地理标志产品。

  除龙山县洗洛乡、桶车乡的卷丹百合外,湖南邵阳隆回县桃洪镇、邵阳县小溪市乡、蔡桥乡的龙牙百合也是名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提湖南风味特产,必然要提到邵阳隆回的龙牙百合,不过这风头在近年为龙山卷丹百合抢了风头。此外东安县水岭乡、浏阳市高坪乡也出产龙牙百合。

  身边菜园子春华镇黄兴镇,本地小白菜、白菜薹、红菜薹最好吃

  采访中,郑明福向记者爆了个小料:其实,湖南人虽然最爱吃辣椒,但我省潮湿闷热的气候并不适宜种辣椒。爱吃辣椒的湖南人,自身菜园子里种植的辣椒供自己都不够,要从外地购进。

  那湖南,尤其是长沙,最适宜种什么菜,什么蔬菜最好吃?

  湖南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长沙,最适合种植的是半耐寒(零下2摄氏度)短期蔬菜,长沙地区在大地丰收的深秋,最好吃的蔬菜是本地的大白菜、小白菜、红菜薹、白菜薹、包菜、芥蓝、莴笋等等。

  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半耐寒的蔬菜如包菜、白菜等,在深秋过后,气温降低,尤其打霜后,味道会变更好。这里冬天不会像北方过于寒冷,半耐寒蔬菜在自然条件下不会冻死。这些半耐寒蔬菜在气温较高时,品质反而不那么好。在深秋及冬天低温时,蔬菜自身遇冷怕冻,对低温有一种生理反应,会增加糖分含量,蔬菜体内糖分含量一高,这些蔬菜嚼在口里,口感就好。并且在深秋和初冬打霜的低温天气,几乎没有虫害的发生,可以不施农药,蔬菜相对绿色、安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蔬菜 百合 辣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