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农业部研究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日前,农业部组织召开禽流感、口蹄疫防控形势分析会,全面分析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

  与会专家对2014年全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研究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据统计,2014年全国发生5起A型口蹄疫、2起O型口蹄疫和4起H5亚型禽流感疫情,未发生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全国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专家分析,当前全球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H5亚型禽流感、口蹄疫疫情复杂,国内病原污染面依然较广,局部地区出现散发疫情的风险不可低估。目前从家禽和环境中分离到的H7N9病毒对家禽仍无致病力,病毒变异成高致病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活禽市场仍然是主要风险来源,当前防控重点仍是防止病毒由活禽市场向养殖场传播。专家认为,今冬明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依然较重,防控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农业部对今冬明春防控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对动物流感防控,切实加强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要按照国家监测计划和剔除计划要求,统筹做好H7N9流感、H5亚型禽流感监测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测预警,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切实抓好疫苗监管工作。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疫苗市场秩序,坚决打击生产销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继续做好防控技术研究。国家参考实验室、各相关专业实验室要密切跟踪病毒变异及流行状况,强化技术支撑和储备。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新发H5亚型禽流感疫情,要按规定果断处置,防止扩散蔓延。对H7N9流感,一旦检出动物阳性样品,按规定及时进行严格处置和追踪调查。对口蹄疫防控,继续抓好监测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家畜屠宰场、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环节重点地区的监测工作,做好定点监测、集中监测,准确掌握病原污染底数,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研究启动亚洲I型口蹄疫免疫退出工作。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连续3年多未检出病原学阳性,初步具备了退出免疫的基础。要及时组织制定相关方案,加强技术准备,强化监测分析,适时开展风险评估,为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科学开展口蹄疫免疫工作。各地要切实加强免疫工作,做好免疫效果监测与评价,及时构筑有效免疫屏障。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监测和研究工作,及时提出防控措施建议,为政策调整和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口蹄疫 免疫 禽流感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