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11250”的脱贫探索


  “全村花椒已经种植2550亩。”

  “有一家种桑养蚕的致富带头人。”

  “启动实施打造20亩的魔芋种植试点示范……”

  深秋的毛坪村,绵绵细雨下了几天。10月17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冗渡镇毛坪村委会办公室,几名干部正在梳理全村产业发展情况,大伙儿讨论得十分火热,带头的正是毛坪村第一书记王贞兵。

  从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到全村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讨论既是总结毛坪村过去的工作,又为毛坪村今后的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2017年9月5日,王贞兵从册亨县财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到毛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用很短的时间,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村里的工作,带领大伙儿为毛坪村的脱贫攻坚寻找发展思路。

  毛坪村开始了大走访大排查,选派和下沉到毛坪村的帮扶单位干部和村组干部一道入户走访,了解农户的所思所想,收集群众发展意愿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11250”脱贫路径就这样形成了——户均1人务工,户均养殖1头猪、人均2亩花椒种植、50%以上的易地搬迁。

  “我们‘11250’的发展思路是在征集全村农户的意愿后确定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大伙儿的主动性。”毛坪村主任李应怀说,毛坪村山多土少,加上一些农户思想落后,导致全村发展缓慢。“有了发展思路,还是有些群众不愿意干,那怎么办?我们在村里支持和培养了几个致富带头人。”

  “明年这150多亩花椒就可以采摘了。每亩种植100-110株,亩产量在500-1000斤左右,按目前鲜椒市场价10元计算,产值在5000-1万元左右。”魏连是毛坪村的花椒种植大户,在村里成立了册亨县毛坪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花椒种植面积158亩,带动村里5户贫困户就业,此外,临时务工有10余人。

  截至目前,毛坪村开展产业培训4次,覆盖141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08人次。培训后,贫困户通过从事生猪养殖、花椒种植、外出务工、种桑养蚕等,谋划幸福生活。

  “销路交由供销社渠道来解决,大家尽管结合市场发展,量多形成产业化更好。”毛坪村是州供销社的帮扶联系点,黔西南州供销社下派驻村干部张颐胸有成竹。

  此外,毛坪村“两委”动员贫困户用“特惠贷”资金加入公司,享受入股分红。据统计,2017年起,全村共有15户贫困户,参与每户5万元特惠贷入股生态畜牧发展有限公司3年分红(2500、3000、3500元/年),已兑现3.75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是国家送给群众最大的礼包。2019年,毛坪村对凡是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群众,尽其所能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少让群众跑路,一站式办理群众搬迁相关手续。

  “毛坪村总人口386户1396人,参与搬迁165户719人,其中贫困户92户405人,非贫困户73户314人。”王贞兵介绍,毛坪村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41户188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3户13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121户518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椒 办公室 总结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