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部手机“盘活”了我们村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庆丰收·消费季”和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活动拉开序幕。作为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牵头单位,中央农广校体协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以“手机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为主题,围绕产品购销、短视频营销、手机使用安全等内容,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2015年以来,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被农业农村部贯穿于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全过程,是农业农村部多年来坚持为农民办的一件实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向广大农民普及手机应用知识和实用技能,已累计培训农民逾3000万人次,助力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将优质特色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出好价钱”。

  在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的“庆丰收全民购物节”上,以电商企业为主、线上线下联合开展农产品营销活动,农民受益、市民欢迎、企业支持,社会反响强烈。活动期间,相关大型电商企业累计销售农产品逾200亿元,参与活动人数逾2亿人次。

  据记者了解,农业农村部目前正在谋划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会农民用手机和互联网销售农产品。而今年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中心活动,把消费季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等系列活动统筹结合起来,提升了活动实效,扩大了传播影响力,烘托了浓厚的丰收节庆氛围。

  中央农广校体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送给农民手机培训活动的“礼包”更大更厚。一是组织协调电信运营、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农业产业化、新媒体平台的知名企业,线上线下、手把手教会农民用手机。二是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丰富农民手机培训资源,进一步提高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质量。三是优化升级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农技在线服务、课程指导和在线学习。四是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银联、阿里、华为农业等培训联盟企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全年线下手机培训专场。五是创新应用媒体平台,联合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手机培训受众面。

  近年全面深入推进的农民手机培训,让手机真正成了农民的“新农具”。江西上饶市横峰县莲荷乡九甲村的杨月,一直生活在不太富裕的小山村,把村里的产品卖到大城市、卖出好价钱是她的梦想。2016年,横峰县推进信息入户工程,在全县招募益农信息社村级社长,杨月报了名。2017年,年轻的她当上了九甲村益农信息社社长,县里每月举办的电商和手机培训帮她很快掌握了技能。

  杨月说,村里人看她一天到晚鼓捣着手机,不仅把产品卖了出去,还赚到了钱,也想跟着学习。没想到,大叔大妈对手机的接受能力蛮强,他们把漫山遍野的葛根制成粉,通过手机,把制作过程拍下来做起了微商。以前,村里的葛根粉一斤才卖20多元钱,现在卖到40多元。“真的!手机给我们村里带来的变化太大了,一部手机‘盘活’了我们村。现在大家都说益农社是个神奇的地方,茶余饭后都喜欢来坐坐。”说到手机“益农”,杨月笑得开怀。

  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媒体发展生产、便捷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本领,而伴随着涵盖农民手机培训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面深入推进,小农户融入大市场、建设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履正越来越快。 

  本报记者 刘鸿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技能培训 庆丰 营销 葛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