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下花园打造农村人居大花园


  本报讯(孙作涛 记者 李杰)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筹集5737.2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和村庄清洁行动,极大改善了广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该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推行“村收集、乡运转、区处理”农村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解决了农村垃圾收集难、转运难、处理难、人员和经费保证难的问题,使全部农村日常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和常态化管控。在农村污水治理上,分别采用接入城区污水管网、购置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和依托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实现有效管控3种模式,以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村庄,经济发展条件较好和人口聚集度较高的村庄为重点,把重要交通廊道、旅游景区周边、饮用水源地、重要河流两岸1公里范围内“傍水”村庄作为重中之重,优先解决污水治理问题,直接接入城区污水管网。对村庄规模较大、新型社区等住户集中度较高的村庄,比选建设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采用集中处理方式。对村庄规模小、人口居住分散、地形条件复杂的村庄,采取农村改厕整村推进方式实现污水有效管控。

  根据改厕村庄实际地理、生活环境和群众意愿,采用双瓮漏斗式和入户水冲式相结合的改厕方式积极推进,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力度。对于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的村庄采用水冲式厕所改造,污水管网未覆盖到的村庄选择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双瓮漏斗式改造模式。双瓮漏斗式旱厕具有造价低、结构简单、粪便无害化程度高的优点,即粪便通过第一个瓮体内密闭储存、厌氧发酵、沉淀分层,当粪液高度达到过粪管时,粪液将倒入第二个瓮体,经过30天以上发酵后,其中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被杀死,完全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

  同时,绿化村庄336亩,亮化安装路灯150盏,美化整治私涂乱画、小标语、小广告等18个村3350平方米,硬化7个村入户道路和2个村主街道,超额完成“美丽庭院”创建任务。积极实施“五清”行动,清理生活垃圾9860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14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870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08处,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及周边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的粪便堆、杂物堆,目前已有30个村完成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处理 立方米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