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寂静的苗寨热闹起来


  

  

  

  

  游客在十八洞村游览 本报记者 李亚新 摄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习近平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深藏在武陵山腹地。这里,山峦叠嶂、云雾缭绕、梯田错落,古朴的苗寨依山而建,黄墙黑瓦的屋舍掩映在茂林密竹之中,石板小径串联起各家各户。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中国的扶贫之路,进入了以“精准扶贫”为特征的新阶段。

  2013年,十八洞村225户939人中,有贫困户136户542人,人均纯收入1668元,仅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3元,并于2017年2月宣布成功脱贫摘帽。2018年,这一数据攀升至12128元。

  5年多时间,十八洞村是怎样实现脱贫致富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试图通过一个个故事,去梳理这个山村苗寨涅槃新生的脉络。

  

  一条机耕道和一根电线杆

  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的当天,时任村委会代理主任的施金通接了100多个电话,“都是各个部门和企业要来扶贫、支持的。”不几天,村里四处堆满了砂石、水泥、钢筋,进驻了多支施工队。

  施金通打电话找时任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龙秀林支招,龙秀林说:“总书记看到的是一个原生态的苗寨,在村里座谈时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如果十八洞的原生态破坏了,将得不偿失。”施金通等村干部思虑再三,觉得十八洞的扶贫工作不能这么多人打乱仗,遂建议县委派一支精干力量来统一领导。

  2014年1月23日,花垣县委派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队进村,由龙秀林担任队长,施金通改任村“第一书记”。当天与村民的见面会上,有村民上来就问:“你们准备给我们发多少钱?”不久后当选村委会主任的施进兰说,以前村里也来过扶贫工作队,主要是给钱给物,结果他们一走,送的猪仔和鸡鸭苗,死的死,吃的吃,鸽子笼也当废品卖了。“从新闻联播里看到总书记考察十八洞的新闻后,至少有二三十个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很快辞工回家了。大家都以为国家肯定会给村里很多钱,回村的目的就是为了分钱。”龙秀林只能一遍遍解释,“总书记说了,十八洞扶贫‘不能搞特殊化’,方法要‘可复制,可推广’,脱贫也得靠自己。”

  扶贫工作队准备先从改造基础设施做起,召开村民大会,商讨修建机耕道事宜。在村后修一条机耕道的事,两个月前就已经提上议程,因为要占几户村民的部分田地,而村里人均耕地只有0.83亩,村集体又没钱补偿,遭到几户村民强烈反对。经过村干部反复做思想工作,其他几户都同意了,只有施长寿始终不松口。

  龙秀林多次和他“掏心窝子”后,施长寿说出了心里话:“我不是在乎那个补偿,这条机耕道最先占我家的田。如果后面的村民反悔,机耕道修不成,我岂不是吃了‘哑巴亏’?”为了打消施长寿的顾虑,龙秀林当场起草协议:为了村里事业发展,占地5分以内的都无补偿……凡被占田地的村民挨家挨户在协议上签字画押,吃下“定心丸”的施长寿最后也签了字画了押,矛盾得以化解。随后,机耕道也顺理成章修通了。

  这件事让龙秀林陷入思考:如果不唤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光靠干部唱“独角戏”,将是死路一条,扶贫先扶志,必须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为此,他们探索出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每季度举行一次全体村民思想道德评比,以组为单位开会逐户互相打分,评分内容包括遵纪守法、发展致富产业、支持公益事业等6个方面,90分以上为五星级家庭,80分以上为四星级家庭……当场宣布结果,公示一星期后挂牌。

  第一次评比,68.2分的施六斤家成了全村唯一的二星级家庭。因为此前农网改造时要在他家地里竖一根电线杆,施六斤坚决不同意:“不给补偿金免谈!”

  门楣上被挂上二星级家庭的标牌后,施六金深感羞愧。他家就在人来人往的村口,很没面子。“只有两颗星,还让不让我讨老婆了?”他主动跑到村委会认错。从那以后,施六金像换了个人,积极支持村里各项公益事业,帮村干部开展工作,免费为游客当导游,村里修停车场时,他主动让出1亩多地……后来,他家升级成四星级家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猕猴桃 识别 蔬菜 外出务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