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古树焕生机 古法添茶香


  朱雀寺红茶,一个富有禅意的红茶品牌,产自陕西省安康城区西北39公里处著名的“安康八景”之首——“牛山叠嶂”。山势巍峨,奇峰突兀,形状酷似牛头而得名牛山。在接近牛山顶峰处,有一座距今约1600年的古寺——朱雀寺。茶园就位于古寺的后方,朱雀寺红茶便由此而生。

  

  古树移栽 倾资不含糊

  生在禅门古刹旁,长于晨钟暮鼓中的朱雀寺红茶茶园早些年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满山遍野的野茶、古树茶零星淹没在杂草丛中,许多还被一些厚厚的葛藤所覆盖。

  “我们将这些野茶、古树茶的采样送检,惊喜地发现,长在海拔1400多米的山上的这些野茶、古树茶富含微量元素硒,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茶黄素、茶红素等微量元素含量均处于高水平。加之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茶资源。”安康市汉滨区朱雀寺红茶坊总经理郭卓见告诉记者。

  但要将其开发出来并非易事。先要把它们集中移栽到一起,便于统一管护。常常是移栽者身背背篓,手拿铲子,一株株寻找,一铲铲小心挖开,连同周围的泥土一并移栽过去。有时,一人一天就只能移栽两三株而已,“500多亩茶园建成,光移栽费就300多万元。”郭卓见说。

  

  古法制茶 慢工出细活

  一排支架上,间隔地撂着一层层直径一米左右的簸箕,上面晾着刚采摘的绿油油的秋茶叶。

  “从采摘、凋谢、发酵到烘焙,朱雀寺红茶都是纯自然全手工完成,与现代机械制茶相比,明显是累、慢,效率低。但这种古法制出的茶就是好,我是闻香而来。”中级茶艺师、安康市茶艺协会陈凤鸣女士指着支架介绍说,那是自然萎凋工艺,之所以不用机器烘干,当然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茶叶成分不受损伤。

  山里茂林落叶虽为茶园积累了较丰富的有机质,但要保证茶叶旺盛生长还不够,每年春都会增施足够的豆饼肥。陈凤鸣说,朱雀寺红茶种植传承了原生态的方式,杜绝使用任何化学投入品,除草也全是人工。她伸出双手,被草勒的痕迹隐约可见。

  在工业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朱雀寺人独辟一条返璞归真之路,专注于产品本身。他们吸取福建、浙江等地制茶大师们先进的制茶技术优点,继承传统的工艺流程,摸索出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制茶技术,得以打造出一款纯手工制作的精品红茶。

  

  同质一价 诚信拓市场

  如今古法工艺茶被赋予一种文化印记,全球范围内广受追捧。红茶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因性甘温、生热暖胃、可养阳气,被视为冬季最佳的饮品。

  “我们一心专做红茶,朱雀寺红茶不分等级,所有产品都以同一个标准打造,都是精品。品质无高下,但口感是有差异的,或浓或淡,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郭卓见介绍说。

  茶源一样,制茶全过程一样,茶品也就能保证一样,对外售价自然也是一个价,这是朱雀寺红茶最与众不同之处。

  朱雀寺红茶起初是只送不卖。产自牛山深处的这种富硒茶鲜叶翠绿油润、毛茶色鲜翠绿带毫、茶汤香高味浓、汤色黄绿明亮、冲泡持久回甘,一下抓住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很快受到热捧。价格一路上扬,从2014年的800元一路攀升到5800元,还供不应求。

  短短不过5年时间,朱雀寺红茶便在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获得银奖,不久又在2018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春季茶业博览会获得特别金奖。产品通过了国内及国际权威部门机构的质量认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茶产业领域,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茶 移栽 茶园 茶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