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用高质量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今年6月至8月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结合山东脱贫攻坚战情况,就开展好主题教育,谈谈认识和做法。

  崔建海: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扶贫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具有更加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山东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现了“加强学习提境界、走访基层听民声、结合实际找问题、健全机制抓整改”。

  学习教育要学深悟透。让思想受洗礼、信念更坚定,更加明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扶贫人的初心使命又是什么。我们通过读书班、研讨交流、现场教学、个人学、集体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规定内容,并先后开展了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庆“七一”朗诵会、观看影视精品等活动。调查研究要身入心至。全省扶贫系统开展了“沉一线全覆盖、抓整改促落实”调研活动,省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124个有扶贫任务的县调研全覆盖;市、县扶贫办同步开展调研,分别对1638个重点乡镇和6.6万个有贫困群众的村走访调研一遍。检视问题要找准查实。相继开展了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排查、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脱贫人口“回头看”等工作,广泛征求成员单位、市县扶贫办、基层干部群众等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全找实找准。整改落实要彻底到位。把问题整改贯穿全年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及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逐步健全扶贫长效机制。

  记者:去年,山东就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接下来两年时间,主要精力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请介绍巩固提升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崔建海:2019年是山东“工作落实年”,也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认真落实现有扶贫政策。聚焦“4个2”重点区域和老弱病残特困群体,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和20项重点民生实事。对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后,按程序实行脱贫享受政策管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二是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国年度考核等发现的问题为镜鉴,统筹全省审计、考核等发现的问题,制定《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全覆盖调研、主题教育工作,全面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症结,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要求,逐一销号、精准整改。三是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鼓励以乡镇为单位统筹实施域内产业扶贫项目,提升项目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印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及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逐个扶贫项目资产落实“四权分置”制度,即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落实监督权。四是建立健全即时帮扶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政策》,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可能致贫的困难群众,及时发现,建立台账,制定帮扶方案,符合低保和临时救助等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条件的,自建立台账之日起享受扶贫政策,达到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后及时销号,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记者: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主持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又印发了《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请介绍山东“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崔建海:目前,山东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为此,省里出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政策,比如教育扶贫,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资助和控辍保学措施,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比如健康扶贫,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加强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严控不合理医疗费用,防止出现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等问题;比如危房改造,对有改造意愿、资金筹措确实困难的,财政资金可先行补贴;对无改造意愿的,运用农村集体公租房、置换或租赁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比如饮水安全,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年底前实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集中供水工程全覆盖。同时,组织基层干部逐户走访核查,摸清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因村因户因人因项确定“三保障”帮扶措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全面落实 义务教育 群体 建立健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