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成功试点侧深施肥的“诸暨经验”


  6月21日上午,在浙江省诸暨市王家井镇沿江新村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核心区,稻田里机声隆隆,几台机械正来回穿梭。这些机械乍看跟普通插秧机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可以同步完成两项操作:插秧和施肥。

  一旁的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耿苗介绍说,跟一般的插秧机相比,侧深施肥插秧机多了一个施肥机和肥料斗,它在插秧的同时,能自动将每株秧苗边上的土翻开,把肥料埋入土里面,再将土回填覆盖,故名“侧深施肥”。

  “机械插秧的同时,还能施肥,效果还真不错!”“水稻一次性施肥,操作简单,真是省时又省工。”……在观摩会现场,大家冒雨沿着田埂边走边看,忍不住啧啧称奇,还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以便后期学习交流。

  而在隔壁的田块里,是已进入抽穗期的水稻。为观察不同施肥模式下的生长情况,田块被分成了无氮处理、常规施肥、复合肥侧深施肥、缓控释肥侧深施肥等不同区块,巧妙的对比试验同样引发了“围观”热潮。“看完之后,发现诸暨在农技、农机、农田等方面工作做得很细致有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杭州市余杭区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站长方文英称赞说。

  当天,全省早稻绿色高产高效暨机械侧深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会在诸暨举行,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省科技厅、省农技推广中心、省农业科学院环土所、全省各地农技部门以及水稻侧深施肥项目单位等代表100余人参会,共同见证了诸暨在水稻机械侧深施肥技术上的持续试验及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技术,是水稻领域唯一入选的技术,同时也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作为一项施肥新技术,诸暨市能在侧深施肥上形成可看可学的经验,跟这几年的持续探索有关。

  早在2017年,诸暨市农业部门就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农技推广中心、省农业科学院环土所等开展合作,率先启动了由上述科研团队研发的侧深施肥技术试点工作,是全省最早使用该项施肥新技术的县市。今年,诸暨市采用侧深施肥技术的早稻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单季晚稻达到1500亩。其中沿余家庭农场将其中250亩早稻田的基肥还全部采用缓控释肥,成为省内首个缓控释肥侧深施肥试验示范区。

  根据监测统计显示,跟常规人工施肥相比,侧深施肥平均每亩可节省常规氮肥约10%,若使用缓控释肥则可平均节省约25%,折算下来,平均每亩可减少综合成本30元以上。“这基本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实现秧肥同种、精准深施,保证水稻稳产甚至增收。”侧深施肥技术核心研发成员、省农科院环土所副研究员王强说。

  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吴良欢表示,“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缓控释肥”技术,在国内还是个新事物,属于农机、农艺相结合比较成功的一个范例。“该技术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省工节本,并且可以有效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使水稻生产更高效、更绿色。”

  “作为全国重大农技推广项目,侧深施肥如今到了全面试验示范的阶段,而诸暨的成功试点,为把该技术推广到全省甚至全国提供了‘诸暨经验’。”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岳钧夸道。

  周飞腾  庄园 杨晓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深施 水稻 施肥 早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