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董国宾

  石碓我不陌生,老家小院南墙根,常年置放着一个。

  石碓,俗称碓窝,由石臼和碓头组成,是以前乡亲们用来给谷物脱壳的家用工具。说起石碓,这名字敦实又憨厚,骨子里有牛一般的硬气与坚韧,一听就是老老实实出力干活的家什。说起做材,一眼也让人看出来,是取自久不枯烂的石头。乡下人用它来捣谷去壳,再合适不过。

  石碓如砣,又重如小鼎。这一心一意内中坚实的砣,中间凿出一个圆窝来,便是石臼,家乡人最爱说成“石肚”。拿来未脱壳的谷物放入其中,石碓凿成的臼,也便有了妙用。趣说起来,石臼不只为实用,小孩子有事没事随便放些东西进去,趣弄一下也是常事,故石臼乃大人小孩皆爱之物。

  石臼还有一个搭档,叫碓头。碓头是由坚硬的石头打磨成圆鼓鼓的形状,再装上一个粗细适中的光洁木棍,以便于提拿。

  老家临水而居,春有春鸭游水,夏有荷朵吐艳,舍前舍后绿叶交织,鸟鸣嘤嘤。石碓在我家安居,算是找对了栖身之地。我家的石碓邻墙而立,爬上墙的花草迎春怒放,逢夏吐香,白鸡又常在墙根啄食,有时灰喜鹊也会光顾,石碓应该不会寂寞。

  石,乃硬物,可雕可玩。石头凿空成臼,石碓便成实用之物。这实用之物,在乡下人的时光里,便是充满柔情的硬汉。乡下的娘常用石碓捣米去壳,然后下锅煮饭,打小我就对石碓充满好感。岁月中,娘又坐在院子里捣米了,石碓传来的砰砰声,闷实而有力,粗响又抓心。正在读唐诗的我往屋外瞅一眼,然后大声朗读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娘仍在捣米。诵诗声、捣米声此起彼伏,那是我年幼时的美好时光。

  石碓,状若半个圆球,底座平整圆实,样子憨厚乖巧,算得上乡下人的惜爱之物。我家的石碓小娃娃一般高,只是不爱挪步,喜欢在一个地方踏实地久住下去。早晨的一缕缕阳光照下来,透过格子窗,起床后我第一眼就能看到我家的石碓。石碓蹲坐在院门旁,像个守候家园的卫士,似乎打算用同一种方式活到老。童心满满的我放学归来,就走过去捣鼓石碓玩:往石臼里灌满水,再放上一条纸船。

  娘一大早去庄稼地忙农活,中午一回到家,就把我叫到跟前,指着南墙跟的石碓说:“做人要学石碓,质地坚硬,肚中有物,方可成事。”从此,石碓便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壳 迎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