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科学化实验室设施为我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提供技术支撑


    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标准物质制备实验室刘丑生李丽丽

    随着我国奶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引起了相关部门和行业的高度重视。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简称DHI,其含义是奶牛群体改良(DairyHerdImprovement),是一整套完整的生产记录和管理体系,也是世界奶业发达国家普遍用来管理和提高奶牛生产水平的一项综合技术,被业内人士公认为“牛群改良唯一有效的方法”。国外DHI组织与技术的实施经验已经表明,牛群的改良、奶牛场的发展60%应归功于DHI的推广应用。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在国外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为奶牛遗传性能的改进、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益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国DHI的测定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全国已有22个DHI测定中心,测定设备发展到40余台(套),截至2014年,全国参测牛场数量达1142个,年测定头数增加到58.02万头。

    DHI标准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整个DHI测定体系科学性和准确性的基础。只有使用DHI标准物质对DHI测定仪器定期校正,才能保证DHI测定的数据科学、准确,保证测定结果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具有可比性。由于过去我国没有统一的用于进行仪器校正的乳成分标准物质,使得乳成分分析仪器的测试准确性受到了影响,各地的DHI测定数据不能进行相互比较。2004年全国畜牧总站提出了DHI标准物质制备实验室建设项目,2011年正式建成了国家DHI标准物质制备实验室,结束了我国没有专门制作DHI标准物质机构的历史。实验室现有国际先进的DHI标准物质生产线1条,生产及检测仪器设备80余台(套)。新研制的DHI标准物质于2010年11月顺利通过了行业专家的技术鉴定,在国内首次采用陶瓷膜浓缩蛋白工艺生产DHI标准物质,确定了最佳操作参数及条件,并采用陶瓷膜过滤除菌工艺生产DHI标准物质,除菌效果可以达到99.9%以上,DHI标准物质均匀性和稳定性达到了国家相关产品要求。DHI标准物质研制工作为我国DHI测定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提供了有力保证,采用的技术工艺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4年多的实际运转,实验室基础设施完善,仪器设备运转正常,技术体系及管理制度健全,生产及检测等各项工作规范正常。截至2015年6月份,共组织DHI标准物质生产44次,发放标准物质共4000余套,产品质量稳定,定值准确,校准效果优良,发放及时,服务周到,各使用单位反映良好,满足了全国22家DHI测定实验室每月一次的能力比对及仪器校准工作需要,使全国DHI测定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一致性有了明显提高,真正起到了“同一把标尺”的作用,为我国DHI测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满足全国DHI工作的需要,实验室也积极开展新DHI标准物质的研发,2014年完成了体细胞标准样品的研发和试生产工作,现进入试用和效果评价阶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数据 校正 奶牛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